雙北自助洗衣店洗劑標示皆不合格 消基會籲加強管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雙北自助洗衣店洗劑標示皆不合格 消基會籲加強管理
  • 字級
雙北自助洗衣店洗劑標示皆不合格  消基會籲加強管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出門在外,24小時自助洗衣店是許多租屋族的最愛,畢竟方便也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但消基會今(15)日公布調查報告發現,雙北地區包括美國戴克斯特、橘子等知名連鎖洗衣店販賣機販售的洗劑用品,標示全部不合格。對此,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不定期針對店內洗劑進行檢查與管理,以保障民眾健康。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今年8月底前往雙北地區共9間自助洗衣店,針對店內附設販賣機中的洗劑用品進行抽查,並依《商品標示法》第9條商品流通進入市場時應標示商品名稱等規定,檢視商品標示。

他說,人們喜愛這類自助洗衣店最大的原因就是24小時營業,不論方便性、價格都遠比自行購買洗衣機來的划算,因此另不少小資族趨之若鶩。從這9間自助洗衣店中的販賣機共購得28件商品,檢示包括濃縮洗衣精、衣物柔軟精、立克菌、烘衣香片等,其中未標示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有22件,未標示淨重與容量有24件,未標示主要成分則有26件,而28件全部沒有製造日期。

消基會表示,自助洗衣店中不乏知名連鎖企業,包括「橘子投幣式自助洗」販售的洗劑用品有標明公司名稱、電話、網址,但無原產地、製造商地址;「美國戴克斯特投幣自助洗衣吉祥店」販售的衣物柔軟精、靜電香紙雖有公司名稱與電話,但未寫上原產地與製造商地址。

消基會副檢驗長麥富德表示,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數據,柔軟精含有許多化學成分,像是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等會殘留於衣物中,進而被皮膚吸收、或呼吸道吸入,恐會造成身體傷害。另外,部分柔軟精成分內含的人工香精、與揮發性物質,也都有可能會影響呼吸系統。

麥富德指出,這些都可能會傷害呼吸系統,長期使用恐會出現頭痛、噁心、打噴嚏、呼吸困難等症狀,若將這類化學成分放在烘乾機裡加熱,對人體的危害更是增加。

消基會建議,民眾前往自助洗衣店可自備洗劑,盡量減少使用柔軟精或烘衣香片,若要使用也應選擇天然成分的產品,或在洗衣機中倒入1/4杯小蘇打、白醋,以軟化衣物,不但健康也省荷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消基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