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菸眼睜大!元旦起赴澳門旅遊,室內全面禁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哈菸眼睜大!元旦起赴澳門旅遊,室內全面禁菸
  • 字級
哈菸眼睜大!元旦起赴澳門旅遊,室內全面禁菸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元旦連假將至,欲赴港澳旅遊的民眾要注意了。繼香港禁菸力道逐年加重後,澳門自元旦起將祭出多項禁煙政策,除禁止所有菸品陳列展示外,室內公共場所也全面禁菸,若被發現違規抽菸,恐挨罰台幣6千元。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去年到港澳的旅客已突破250萬人,元旦適逢澳門控菸新法執行,且港澳控菸督察執法積極,去當地旅遊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澳門元旦起禁菸新制包括,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除賭場中場的吸菸室外);禁止販售電子煙及廣告促銷電子煙;以及禁止所有菸品陳列展示等,違規吸菸在香港澳門都是處新台幣6千元的罰款。

姚指出,近來美國菸草業龍頭被揭露,其公司所出產的電熱式菸品送至美國食藥署FDA審核資料動了手腳,該菸品進行實驗時改變參數、且未聘用訓練合格且專業的研究人員、收集尿液樣本有瑕疵等,消息一出該菸草公司的股價也隨之大跌,同時也被投資人控告刻意欺瞞其違規行為,使投資人遭受損失。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表示,菸商聲稱電熱式菸草產品未經燃燒,並不會產生二手菸,所以危險低於傳統菸品,但事實上電熱式菸品與電子煙都屬「非燃燒式菸品」,目前已研究證實,這類電熱式紙菸代用品以攝氏350度將菸草內含物霧化,啟動時、使用中都會產生二手菸,只要是二手菸沒有最低安全的標準。

姚思遠提醒,對於這10年竄紅的電子煙及2、3年前出現的電熱式菸品,不能相信電子煙商或是菸商提供的片面研究資料。因此呼籲立法院盡快修正菸害防制法,確實管制新興菸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