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怨「ELEVEN SPORTS 1」3月底消失 NCC將調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民眾怨「ELEVEN SPORTS 1」3月底消失 NCC將調處
  • 字級
民眾怨「ELEVEN SPORTS 1」3月底消失 NCC將調處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2018中華職棒熱身賽才剛起跑,卻傳出轉播Lamigo球賽主要頻道「ELEVEN SPORTS」要被台灣寬頻通訊TBC下架,「ELEVEN SPORTS 1」代理商千諾證實表示,由於授權條件談不攏,上周五(23日)千諾已與TBC簽下下架同意書,「ELEVEN SPORTS 1」在3月底就會下架。

據了解,千諾已發函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函文內容表示,「ELEVEN SPORTS 1」免費授權期間已屆,今年須針對合理授權費用予以洽商,但與TBC洽談無交集;2月,TBC旗下南桃園有線電視、北視有線電視、信和有線電視、吉元有線電視、群健有線電視等系統業者發函給千諾,除要求頻道代理商免費授權,廣告收入拆潤細節則要協商。

千諾在函文表示,千諾對於TBC旗下系統業者無意支付授權費用並更要求「ELEVEN SPORTS 1」廣告收入應予拆潤,否則將予以下頻、停止公開播送的舉動感到無奈及遺憾,因此簽立下架同意書。

據了解,NCC已請千諾主動申請調處。而此也將成為TBC今年開始親自與頻道業談授權後,繼民視之後,與TBC談授權無共識,NCC介入調處的第二個頻道相關業者。

人在新加坡的千諾國際趙鎮泰(27日)越洋電話向《匯流新聞網》記者說明表示,「ELEVEN SPORTS 1」是去年3月開播並上架到系統業者,與提供一年免費收看,去年8月開始與系統業者洽談授權費用,向TBC提報價單,TBC連談都不談,僅發函給千諾表示只要「ELEVEN SPORTS 1」收費就得下架,而廣告部分還要分潤。

「這絕不是單方面TBC把我下架的問題,TBC不願意付錢,我就無法供應節目,我認為使用者就是應該付費。」趙鎮泰表示,千諾已申請調處,NCC只會希望雙方站在合理的立場一起解決問題,無法對市場價格做決定,如果TBC堅持不付錢,「ELEVEN SPORTS 1」還是會走下架這一條路,然後,千諾也會跟公平會檢舉。但他也強調「不希望真的走到公平會」。

TBC法務長林志峰表示,去年「ELEVEN SPORTS 1」是沒名氣的新頻道,後來「ELEVEN SPORTS 1」上架後,知名度從此打開,一年過後,千諾的「ELEVEN SPORTS 1」一戶要3元,這是獅子大開口;至於廣告分潤的部分,這是商業協商與談判的條件。NCC要TBC去調處,TBC也一定會去。

林志峰也表示,依據衛廣法第25條第2項,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及經營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的境外衛星頻道供應事業分公司或代理商無正當理由,不得對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包括有線電視節目播送系統)、直播衛星廣播電視服務事業或其他供公眾收視聽的播送平臺事業給予差別待遇。

林志峰進一步表示,「ELEVEN SPORTS 1」上架到中華電信MOD,不但要付一筆上架費與設定費,還要依據收視率分潤,若依據衛廣法第25條規定,「ELEVEN SPORTS 1」也應比較MOD的方式付費。

林志峰進一步說,「ELEVEN SPORTS 1」、「ELEVEN SPORTS 2」2個頻道,TBC有放到數位包,也告知千諾要提供數位包的訂購售價,但並沒有得到頻道的回應。

由於「ELEVEN SPORTS 1」是轉播Lamigo球賽主要頻道,TBC一旦下架「ELEVEN SPORTS 1」,TBC旗下南桃園有線電視上,民眾將看不到Lamigo桃園主場賽事轉播,引發網民抱怨聲連連之外,甚至縣市政府與NCC都接獲民眾抗議電話。
林志峰說,民眾抱怨對象應該是「ELEVEN SPORTS 1」而不是系統業者,尤其是去年一整年是以免費收看,今年變成收費後,導致雙方授權無法談定,他不清楚問題是出在代理商千諾還是「ELEVEN SPORTS 1」頻道。

據千諾函文NCC內容表示,千諾是「ELEVEN SPORTS 1」及「ELEVEN SPORTS 2」台灣地區獨家代理商,提供中華職棒、日本職棒、日本甲子園高中棒球錦標賽、NBA職業籃球賽、大滿貫網球公開賽、英超足球、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及國內外矚目的各項大型賽事。

千諾在函文內容表示,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既有頻道業者間之產業聯結壟斷市場,造成「萬年頻道」,縱使現有基本頻道的節目內容一再重播,且販售時段造成頻道品質下滑,均難以撼動其頻道位置及收取費用。

千諾表示,新進頻道商除無法於公平之規則下予以競爭,如欲從系統業者收取微薄之授權費用,用以充實頻道節目內容更是緣木求魚。「ELEVEN SPORTS 1」及「ELEVEN SPORTS 2」雖獲系統業者對於播送內容的肯定,但仍無法收取頻道授權費用,在經多方考量之下,千諾與頻道商忍痛暫時免費提供訊號給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播一年。

千諾函文表示,儘管千諾已簽立下架同意書,但也呼籲NCC能顧及收視大眾對於收視優質頻道的權益及期盼,正視系統業者與既有頻道間影響頻道良性發展的不正常產業聯結現象。

據了解,依照目前主流的體育頻道來說,「ELEVEN SPORTS 1」的轉播權利金支出,舉以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主場轉播,共210小時,需要支付約5千5百萬元權利金,但「ELEVEN SPORTS 1」卻讓用戶免費看。另外,對照FOXFOX SPORTS 2轉播中華職棒統一獅隊主場,共210小時,支付權利金約2千7百萬餘元,則每戶約可拿近2元的費用;而緯來體育台轉播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主場,210小時,支付權利金約5千萬元,在各大系統業者可拿每戶逾9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