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俊卿喊「廢除網路中立」 拚獲利的解藥?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鄭俊卿喊「廢除網路中立」 拚獲利的解藥?
鄭俊卿喊「廢除網路中立」 拚獲利的解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分析報導

2017年末的國際大事之一就是美國FCC廢除網路中立性,引發各界討論之際,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卻在一場產官學聚集並探討「2018年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上呼應了美國川普的政策,果然,又掀起網路輿論熱議,這也讓鄭俊卿成為2017年末的新聞話題人物。

首先,在國際上,川普廢除歐巴馬時代「網路中立性(Net neutrality)」的規定,引發的聲浪是什麼?Facebook 首席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表示,此決定將帶來危害,這是令人失望。Twitter 官方發表指出,此決定重創了創新和言論自由。民主黨人 Mignon Clyburn 則認為,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正在拔掉自己的牙齒,放棄了保護全國寬頻消費者的責任。

國際媒體上的評論認為,廢除「網路中立」的結果是電信業者與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將擁有更大權力與決定優先支持特定的網站服務;越大的公司越有能力維持寡占或壟斷地位;而內容服務商,如:OTT業者得多付錢才能享有更順暢的網速;用戶與消費者也得付更多費用才能順利瀏覽更多或指定網站。

未來用戶想使用 Facebook、LINE 與 Twitter必須加購流量包;想觀賞Netflix 線上影片?請再付一次費用。更直接地說,誰擁有寬頻,誰能付更多錢,誰就擁有權力,誰說了就算。那麼,市場上,網際網路服務大者恆大,而新創競爭者被阻擋在市場外,就無法走進閱聽者的眼球,不利小型新創網路公司生存,也無助產業創新與活絡發展。

而身為台灣電信三雄的台哥大經營者鄭俊卿一定了解廢除「網路中立」可能牽動與帶來的衝擊,然而,他為何要呼籲NCC朝美國FCC方向考慮。從一段他在研討會上回應政大教授劉幼琍的提問,可以進一步掌握鄭俊卿他要表達的立場。

「五大電信業對營收與獲利都持悲觀,廢除網路中立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個一提出,媒體輿論一定又會攻擊NCC,……,但很多電信業者也提到短期內消費者已占盡優勢與便宜,對電信營運要給三贏策略,否則最後業者只會不投資……。」鄭俊卿認為,廢除網路中立可以解決電信經營者面臨的營收與獲利下降的窘境,因為,消費者用太多流量再看境外OTT頻道,但這些境外OTT業者享有大頻寬與高網速,也賺進大量廣告費與服務費。

「電信營運商花錢投入建設網路,卻讓境外影音業者免費在上面跑。」鄭俊卿認為,台灣電信業者無法從高流量網站與OTT境外業者收取更多費用,營收也無法因流量成長有所提升。

面臨OTT崛起與語音收入減少,五大電信業者齊聲為經營的困境頻向政府喊話。然而,這個喊著要廢除「網路中立」的台哥大在電信三雄的獲利表現上,卻多位居領先,且是2017年上半年電信業的獲利王,營收達566.4億元、營業利益99.7億元、稅後淨利也達77.9億元與EPS達2.86元。再看看,中華電信營收也達1102億元、營業利益238.5億元與EPS達2.58元,而遠傳電信2017年上半年的 EPS 有1.77元。

從一個面向來看,數位匯流服務時代,台灣電信業者也前仆後繼投入OTT市場,無論是電商服務、影視音服務等,結合集團化的力量與多角化的經營,一旦實現廢除「網路中立」,同時擁有經營寬頻事業的電信業者,難道不會獨厚所屬的經營事業體,享獲得高速網速服務與優先權?

再者,數位化時代,講究技術創新領導的市場,YouTube與Netflix國際業者因創新技術的引領,在市場上,擄獲各國消費者的心與閱聽眾的眼球,他們帶來的訊息是創新科技變革的競爭力,在這一波網路革命浪潮下,他們為何能帶吸引上百萬的閱聽眾,這才是值得思考的關鍵。

台灣目前沒有為「網路中立性 (Net neutrality)」而立法,但基本上,政府態度是遵循「網路中立性 」規範精神;如今,台灣政府跟隨美國FCC「廢止網路中立」方向走,恐怕還有一段路,然而,鄭俊卿已替台灣大哥大這塊招牌在媒體上搏了新聞版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