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自主生命,才能快樂生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自主生命,才能快樂生活
【白雁專欄】自主生命,才能快樂生活

白雁/中華和氣健身運動推廣協會首席講師

「自主生命」的倡導,源自我的母親高雲大師。

她自幼有特異功能,因緣際會下跟隨老中醫坐堂學徒,後將各家自然療法、道家養生術發揚光大,首創美洲千人演講的盛況,並在德國書展中,因《Qi gong for Life》德文書一戰成名,引起德國養生愛好者的追隨。

高雲大師以近8 0 歲仍然擁有好體力、好精神、好腿腳的絕佳見證,展示給世人,生命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用對方法,啟動身體自療、自癒的能力,不僅可以遠離疾病,還能延長青春期20年。

母親高雲大師說,養生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生活態度。掌握了其中的奧秘,必定能達到自主、自由、自然、自在、自得的仙人生活境界,這5個境界正是「自主健康,快樂生活」精髓,也5 0 年來時尚慢動養生法所傳授的核心價值。

細談自主生命,可以從5方面來講:

自主
我常常開玩笑跟學員說,你們要向我的母親學習,年紀大了,不要總是指望孩子要孝順。

久病床前無孝子,並不是沒有道理的。當我們還在壯年時,上有老,下有小。如果老人再重病或者行動不良,蠟燭兩頭燒,讓我們的孩子兩難,因為他們真的很有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的母親是全世界最體貼孩子的母親。她從沒有拖累到兒女,並不像大多數的老人家,言談之間總是在抱怨著人已老了,全身骨頭這裏痠那裏疼的、已經沒用啦、或心情有多鬱悶,日子有多難熬等等。我的母親堅持養生,用自主健康管理把自己打理得非常好。

自由
以我的母親高雲大師為例,高雲大師在60歲退休之後的人生,一直過着到處講學、濟弱救世幫助別人、或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各地探索人文、環遊世界等等自由自在的生活模式。

身體健康毫無病痛,心情愉悅的母親,每次打電話談的都是一些她所經歷的愉快又有趣的事情,或是一些她環遊世界所學到的知識。我相信,母親已經做到了「自主生命」最好的示範。

而我們應該提早規劃,除了為財務做規劃,更應把健康管理,提前列為必備知識,認真學習,並且堅持執行,人的生命定能掌握得更恰當。

自然
「自然就是美」,氣血通暢而且臟腑機能正常的人,就能自然透露出好氣色、好身形。如果你最近發現臉色晦暗、身材走形,不要先向外求,反而應該先向內檢視。

是睡眠時間不對?還是飲食出問題?或者沒有出汗阻礙了代謝?身體僵硬讓氣血循環不暢通?中醫養生、道家養生術都非常講求「內求」和「自然」。最天然的食物,只要身體機能好,都能吃出比別人吃補品或者整形還更透亮的好氣色。

我的外婆活到9 9 歲,終生沒有吃過保健品,就靠天然食物加上養生運動,到老都皮膚透亮精神煥發,這就是身體自然的力量所在,只看你懂不懂得如何開發這股元氣了。

自在
手機和快速生活已經取代了以往我們悠閒和自在的生活方式。

現代人,離開手機、電腦、電視、網路就渾身不舒服。人如果沒有了心中那份安穩和自在,一切就只能外求,靠聲光、刺激、美味、忙碌填滿生活,但卻又過的比古人更空虛無目的。

當「自在」從生活中被擠壓出去,剩下的就只有「不得已」、「閒不下來」、「好忙碌」、「極速」等新名詞。而我們的生理、心理也都因此而受傷,無從復原。每年有幾萬人出席我的課堂,我開心的幫他們找回「自在」這兩個字。很多人跟我學習後可以獨處不覺得空虛,很多人可以安靜不覺得無聊,這就是身體找回自然頻率的結果,身體放鬆了,病自然遠離。

自得
身體能夠生產我們所需的所有物質,即使是年老時也一樣。很多人從年輕就被各種保養品、健康食品吞沒,希望所有的產品,都能幫助留住青春健康。

年輕女孩減肥,想要用吃藥來減肥的方法,有近一半的人,就期待一顆藥丸下去,就能瘦下來。高血壓的病人,很多人寧願每天吃降壓藥,也不願意拿出1 0分鐘來運動降壓。糖尿病的病人,寧願餐餐算卡路里,也不願意飯後離開沙發出去外面散步30分鐘。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但可以決定當下。不論你現在的年齡大小,當下趕快來學習「時尚慢動養生法」就對了。

好好保養善待自己的身體,做一個不拖累父母的子女,做一個不拖累子女的父母。養生並不是等生病了才想到要來練練看,最好在還沒生病時,學習蓄積身體的能量,以備將來年老了,機能退化時,少受苦痛。

所謂「愚蠢的人製造疾病;無知的人,等待疾病;聰明的人,預防疾病」,「智者養氣」,養生要趁早。

請問,你準備好了嗎?

以上文章摘自白雁《時尚慢動養生法》一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