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國亞裔歧視的助燃劑——“China Initiative”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國亞裔歧視的助燃劑——“China Initiative”
【投書】美國亞裔歧視的助燃劑——“China Initiative”

劉瑞思/自由撰稿人

日前,有20多個亞裔美國倡導團體聯合向美國總統拜登發出公開信,敦促他暫停司法部的“China Initiative(中國行動計劃)”。這封信還呼籲對該計劃是否根據種族和民族不公平地針對個人進行獨立審查,敦促拜登“加倍努力”打擊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和暴力。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China Initiative提出後的數年間,有包括亞裔美國人在內的很多亞裔學者和科學家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被錯誤起訴,多家與美國企業存在競爭關系的亞洲企業(如臺灣聯電公司)受到指控和罰款,因此該計劃一直受到各界廣泛的批評。

一項錯漏百出且不受歡迎的行動計劃,為何美國司法部要堅持實施?

“中國行動計劃”是什麼

“China Initiative”常被稱為中國倡議,或是中國行動計劃。由特朗普政府於2018年底啟動,司法部國家安全司牽頭,聯邦調查局等多個部門也參與其中。

根據美國司法部網站介紹,該計劃目的是應對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設定10個優先目標,包括對涉嫌從事商業秘密盜竊和經濟間諜活動的中國公司和個人展開調查並起訴;制定有關“非傳統情報收集者”(如實驗室、大學和國防基地的研究人員)的執法策略;識別和起訴從事商業秘密盜竊、黑客與經濟間諜活動的人;應對中國海外投資“構成的威脅”;反制中國的情報活動和“惡意影響美國公眾的秘密活動”等。

截至2021年3月底,美國司法部“中國行動計劃”網頁上“與中國相關”的典型案件匯編中公示了79條各種性質的案件紀錄(其中包含同一個案件的進展記錄)。而在公布79條記錄中有11條記錄(共8起案件)與大學教授相關,但沒有一例涉及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偷竊,指控的罪名都是欺詐、不實陳述、瞞報稅款等。

“中國行動計劃”是否如預期般有效制止犯罪

美國司法部稱,過去一年中,聯邦檢察官對十名隸屬於美國研究機構的學術人員以欺詐、虛假陳述、偷稅等罪名提出指控,目前已有三人認罪。這些被起訴的研究人員多與中國的人才計劃有關聯。

普林斯頓大學的助理教授羅裏·特魯克斯對此表示,2019年至2020年間,執法機構花了20個月,根據中國行動計劃所進行的調查針對了10所美國大學或研究機構,但其中只有三個涉及間諜、盜竊或轉讓知識產權的證據,“鑒於美國大學研究生或以上級別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業力約有10.7萬名中國公民,目前(司法部)的指控意味著這一人群的犯罪率為0.0000934,不到1/10000。”

事實上在美國司法部未公布的案例中,有更多是在調查陷入僵局或被撤銷中結束的,這樣的案例比比皆是。

照片來源:美聯社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官員拿出良心做事 何需遮羞布

【投書】國家級深偽 DeepFake合成假案 上萬人受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