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國仇恨犯罪數創新高 亞裔種族歧視仍在加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國仇恨犯罪數創新高 亞裔種族歧視仍在加劇
【投書】美國仇恨犯罪數創新高 亞裔種族歧視仍在加劇

關景浩/自由撰稿人

今年3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其年度仇恨犯罪報告的補充報告中表示,2021年美國的仇恨犯罪數量急劇上升,創下近1萬1千起事件的曆史新高,其中列舉了746起針對亞裔的攻擊事件,高於上一年的249起,同樣創下單年最高曆史紀錄。

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主任布賴恩·萊文(Brian Levin)表示,仇恨犯罪的年增幅是三十多年來最大的,而「種族仇恨犯罪的激增」推動了仇恨犯罪數量的急劇上升。

據報道,在最近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持續上升的情況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調查中揭示了亞裔美國人普遍遭受的種族歧視。這項研究名為「美國華人現狀」,是同類調查中規模最大的一次,由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及百人會共采訪6500名亞裔美國人所獲得的相關研究數據。

該項目調查結果顯示,近75%的受訪者在過去一年中經曆過種族歧視,55%的受訪者對仇恨犯罪或騷擾行為表示擔憂。即每5名受訪者中就有1名曾遭受種族侮辱或騷擾,而近10%的人曾面臨人身恐嚇或攻擊。再根據美國商務部最近的估算,在美國大約有540萬亞裔美國人。因此,調查中的這些數字表明種族主義和歧視給該群體帶來了重大影響,亞裔種族歧視仍在加劇。

此外,「反誹謗聯盟」(ADL)在2021年進行的另一項調查也凸顯出,社交媒體平臺上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言論和騷擾行為的增加助長了近年來美國反亞裔仇恨犯罪的上升。

根據這項研究,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的言論也是導致這一時期反亞裔情緒升級的原因之一。早在2020年,前總統特朗普戰略顧問班農聯合流亡富商郭文貴將香港大學醫學院前研究員閆麗夢進行「精心設計」,並意圖把她包裝成可以推銷給美國公眾的「吹哨人」,即在新冠病毒起源問題上炮制新冠病毒來自亞洲實驗室的學術論文鼓吹陰謀論。該陰謀論當時獲得美國右翼媒體的熱捧,極大地煽動了美國民眾的恐懼心理和排外情緒,針對亞裔的仇恨言論和行為隨之不斷加劇。

同時,由「停止歧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發布的題為《糾正錯誤》(Righting Wrongs)的報告也發現,在與COVID-19相關的反亞裔種族主義呈上升趨勢期間,近一半的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群體的人面臨歧視或不公平待遇。

種族歧視是對人權和人的尊嚴的嚴重侵犯和普遍踐踏,它是分裂社會的最具破壞性的力量之一。而美國作為「人權民主自由」的大國,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卻不降反增,如此下去種族歧視將何時休。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看好花蓮 永續旅遊的實踐

【英英政圈動態專欄】不可輕忽「柯文哲的盤算」 「關鍵少數」再度掀起話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