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蘇貞昌院長的無所作為正在催化地方縣市的「東南自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蘇貞昌院長的無所作為正在催化地方縣市的「東南自保」
  • 字級
【投書】蘇貞昌院長的無所作為正在催化地方縣市的「東南自保」

陳文新/大專講師

在晚清末年太平天國之亂的時期,由於清廷傳統的八旗和綠營軍等部隊內部腐敗戰力低落,中央政府無能也無力抵抗太平天國的軍隊,使得太平天國在短期內橫掃兩廣與長江中下游地區。由於太平天國主張徹底打破傳統文化、仇視知識份子、破除傳統信仰等作為,因此引發了許多以天下為己任的傳統士大夫的危機感,從而刺激產生出由士大夫在家鄉主導,以地方鄉勇為主力的非傳統型結構,例如我們熟知的曾國藩的「湘軍」、李鴻章的「淮軍」等,這類勢力有學者名之為「紳軍政權」,地域性強且保衛家鄉的動力也強,成為晚清末年的主要戰力;然而「紳軍政權」的出現也造成中央地方的權力格局發生了結構性的轉變,中央缺乏集中領導的能力,於是進一步弱化,地方逐漸取而代之,乃至於出現八國聯軍時期的「東南自保運動」以及民國初年的軍閥割據現象,都是濫觴於中央地方在「紳軍政權」的背景中產生的權力翻轉。

在今日的台灣談起「紳軍政權」的故事及其深遠影響,固然有點危言聳聽,但卻絕非無的放矢。台灣作為民主社會,每一次的總統大選都代表著人民的決定,民意將某人送進總統府,亦即希望他能建立起一個可以貫徹執行其政見的中央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政策領導下,地方政府即可導循施政,將政策落實到我們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然而近日的種種跡象卻顯示出,中央政府及行政院團隊已經失去了領頭羊的能力,無從為地方政府引領方向,也無從保護民眾,各地方政府只能主動跳出來,比行政院更超前部署。

像是在今年疫情爆發之初,行政院不願下達普篩命令,金馬澎三個離島及彰化縣就主動跳出要求入境普篩或社區全面篩檢,甚至不惜和中央硬槓。其後類似的情況層出不窮,在中央政府疫苗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台北、台中紛紛拋出地方政府自行採購疫苗的議題,卻遭到行政院拒絕,加深了中央無能又不許地方自救的印象;隨疫情趨緩,中央下令微解封,卻又有五都不願買單照辦,堅持實施比中央更嚴的管制措施。最近則是台南市為了保護青少年免於受到菸害,成為全台第八個自行制定菸品管理地方自治條例的縣市,背後的無奈實是因為行政院遲遲不修正菸害防制法的怠惰,只能自己的青少年自己救。上述種種地方政府的作為,其行各異其理則一,無非是在中央政府無所作為的情況下,搶先保衛自己的家鄉而已,正與當年「紳軍政權」的背景如出一轍。

相較於高高在上的蘇貞昌院長和行政院團隊,各地方政府及議員顯然更貼近基層民意,也更能感知民間疾苦,明年的地方選舉即將到來,地方政府的各項作為顯然也是為了爭取民眾支持而擺出的態度,所謂月暈知風礎潤知雨,蘇貞昌院長若還昧於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快速回應民意,造成地方政府只能努力自救自保的事實,恐怕將重重拖累民進黨的選情,屆時綠營執政縣市大概也只能以類「東南自保運動」來切割中央了。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的稅制讓青年看不到未來

【投書】無效的轉型正義就像拔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