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的稅制讓青年看不到未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的稅制讓青年看不到未來
【投書】台灣的稅制讓青年看不到未來

Jo/專案管理

台灣的生育率近幾年都是世界倒數,青年面臨整個大社會大結構的困境就是政府沒有辦法徹底落實改革,只會喊口號!光說不練!經濟、司改、稅改及各項社會建設並沒有隨著政黨輪替看到好轉跡象,薪資前進牛步,物價不斷上漲,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在適婚年齡買房、結婚、生小孩!台灣的景氣、經濟、法律制度,讓青年看不到未來。

因為疫情關係所以目前旅遊業、餐飲業、百貨零售等實體通路受到重創,景氣低迷,政府除了紓困要把錢花在刀口上,趕緊加快全民注射疫苗的時程,更應該從根本營造一個友善的投資環境及健全的法律稅務制度。但是台灣的法稅體制存有相當多弊病,如十年前HANGTEN、GIORDANO、bossini、BaLeNo四家知名服飾連鎖店所屬的港商漢登、捷時、捷領、銀鯨公司,因為對稅務認知不同,被國稅局以「逃漏稅」名義重罰新台幣5億多元,4間公司都向行政法院打官司救濟,不過全部敗訴收場。

不管是企業或人民收到烏龍稅單,對稅單有疑義想尋求救濟,都應該由公正獨立的第三方作為裁判,但是台灣現行的行政救濟制度失靈,想追求政府還我們清白及實現正義難如登天!以整個行政救濟的程序來說,從復查、訴願時就得先繳稅額的三分之一(仍不及歐美只要60美金)或提供相當價值的財產作為擔保,若繳不出來就會被強制執行查封、拍賣財產,甚至限制出境或管收。人民訴願的目的是要追求正義,但竟須以自身財產和人身自由抵押,才能證明國稅局開的是烏龍稅單,如此不平等的規定,簡直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

政府應該是保護人民的,在民主國家中,政府服務的對象是人民,政府是由人民委任代為管理國家的機構,但台灣在稅制、法制上的缺陷完全沒辦法保障人民的福祉。期盼執政團隊能廣納社會各界的正義之聲,勇敢落實稅制改革,喚醒賦稅人權,保障全民未來。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司改不改 關鍵證物遺失誰之過?

【投書】即時擴大檢驗量能助防疫 採檢國家隊實戰紀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