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查獲走私肉品含非洲豬瘟 台北市呼籲切勿將境外肉品倒入廚餘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北查獲走私肉品含非洲豬瘟 台北市呼籲切勿將境外肉品倒入廚餘桶
新北查獲走私肉品含非洲豬瘟 台北市呼籲切勿將境外肉品倒入廚餘桶

新北查獲走私肉品含非洲豬瘟 台北市呼籲切勿將境外肉品倒入廚餘桶 5▲示意照,非查獲的走私肉品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農委會昨日公布,新北市新莊區一處民宅日前被查獲的走私越南豬肉製品,含非洲豬瘟。台北市今(23)日呼籲民眾,切勿將境外肉品倒入廚餘桶,以免境外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國內豬隻食物鏈。如發現或獲得來源不明肉製品,像是火腿、香腸、肉粽、水餃及肉鬆蛋捲等豬肉產品,可撥打1999專線,由動保處派專人以「不記名」方式回收處理相關肉品。

「相關肉品回收後,將依標準作業流程送交防檢局基隆分局,統一評估該肉品是否須送檢非洲豬瘟病毒或集中銷毀。」台北市政府為因應國內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即刻啟動市售肉品查察及防治宣導工作。

檢出非洲豬瘟核酸陽性的走私越南製豬肉產品是國內查獲的首例。北市府今日召開「台北市政府非洲豬瘟跨局處防治應變小組會議」,共17個相關局處聯手加強非洲豬瘟防治宣導工作,以共同抵禦非洲豬瘟入侵。

北市衛生局也立即於今日派員針對市面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餐廳及小吃店等抽查是否有疫區或來源不明的肉品,如果查獲違法情事將依規定裁罰,肉類產品一律集中由北市動保處處理及後送銷毀作業。

據行政院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19日查獲的走私動物產品共計71.786公斤,豬肉製品計60.275公斤、雞肉製品計5.81公斤、牛肉製品計5.701公斤。走私物經查緝機關報請檢察機關同意,移交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銷燬,並不會流入市面。其中生豬肉捲檢體送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於昨日通報該肉品檢出非洲豬瘟核酸陽性,為國內首次在走私肉品上驗出陽性的案例。

北市府表示,於108年9月即完成轄內私人養豬戶全數離牧的政策目標,所以已無中央列管的廚餘養豬戶,並由動保處持續訪視,至今尚無復養情形,已降低非洲豬瘟爆發風險。但是,北市府仍提醒市民,瞭解非洲豬瘟的特性及其對國內養豬產業所能造成的衝擊。

台北市動保處則強調,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爆發,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印尼、印度、馬來西亞與不丹共14個國家都是疫區,市民切勿購買來源不明的肉類產品,為台灣豬隻健康共同盡一份心力,防止病毒入侵,另外也務必轉知國外親友不要寄送國外肉類回國,或網購境外肉類製品,快遞輸入豬肉製品將涉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可併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違規品皆須銷毀。

台北市動保處提醒,如果經郵包郵寄輸入含豬肉製品等應檢疫物品,應退運、沒入或銷燬;收件人若收到,也應立刻送交輸出入動物檢疫機關銷燬。

新聞照來源:Amanda Lim/Unsplash、Wesual Click/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毛孩非出氣包!動保團體盼及時遏止傷害 對加害者心理治療

828大眾葬行為藝術 民團:悼念新冠亡者 紀念蔣渭水逝世90週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