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大眾葬行為藝術 民團:悼念新冠亡者 紀念蔣渭水逝世90週年 - 匯流新聞網

NEWS

828大眾葬行為藝術 民團:悼念新冠亡者 紀念蔣渭水逝世90週年
828大眾葬行為藝術 民團:悼念新冠亡者 紀念蔣渭水逝世90週年

828大眾葬行為藝術 民團:悼念新冠亡者 紀念蔣渭水逝世90週年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大眾葬文化行動小組今(23)日於自由廣場舉行記者會,紀念蔣渭水逝世90週年,並以行為藝術表演,表達對於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死亡和疫苗問題的省思。民團也宣布,自本月28日下午2時起至9月5日,將有9天的文化行動祭活動。

活動期間,廣場上將搭起6米高的大帳,屆時白天除了有悼念新冠疫情的藝術展演之外,每天晚上會有公投議題與傾聽死亡的座談活動。

發起人吳永毅表示,當年蔣渭水染疫驟逝,家屬及抗日同志不及舉行葬禮,為了反抗日據殖民的總督府的高壓統治,而有民間自發的「大眾葬」送行儀式,近5000位台灣民眾參與,震驚當局。而8月28日具多重意義,是5月19日全國升三級警戒的百日,同時也是原定四大公投的投票日,因而在自由廣場舉行9天的文化行動祭,悼念新冠亡者、省思死亡和民主。

行為藝術家曾啟明一早即在廣場上以身體展演,扶著掛著生理食鹽水的點滴架,用注射器在地磚上書寫所有確診死亡的案號,讓大眾思索生命與民主的「死亡」,僅剩「一無所有」。

另外,預定828演出「大眾樹」行動劇的戲劇工作者段惠民表示,「大眾樹」劇是為往生者送葬與悼念,也為這時代葬送了前人、先賢奮鬥幾十年的信念價值而哀悼;這段時間,疫情下的人心惶惶,應該要有讓無名大眾共同訴說的機會,來撫平傷痛和追思悼念。

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建築師謝英俊將於27日在廣場上搭起高6米、長70米的「大眾帳」,以作為大眾的「避難所」,也是為亡者追思的「庇蔭所」。8月28日起,將有9天的各種關於思考「死亡」的活動在大眾帳下舉行。主辦單位表示,活動期間歡迎全國民眾來到現場,訴說心裡想說的話。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致敬823砲戰 蔡壁如問:蔡英文做過什麼有助凝聚社會共識與團結?

毛孩非出氣包!動保團體盼及時遏止傷害 對加害者心理治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