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喊國家隊!當萬靈丹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喊國家隊!當萬靈丹
【投書】喊國家隊!當萬靈丹

林耕仁/新竹市議員

日前大陸宣布3月起禁止臺灣鳳梨進口,引發農民的恐慌與憂慮,綠營從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刻宣稱要成立農產品「國家隊」,不會讓鳳梨完蛋,請農民放心。不知道是喊太多了還是真的忘記,農產品「國家隊」早在2016年成立台農發時就喊過了。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組了口罩國家隊以後就一切搞定。似乎都因為有了防疫的成功經驗,政府就製造了一種要多組各種國家隊伍的印象,社會也感覺好像暫時都接受了。於是從疫情開始組了「口罩國家隊」後,各種國家隊不斷的出台,聽說有什麼「建築國家隊」,之前還聽說遇到紙箱供不應求,就有人呼籲也要組造紙國家隊。國家社會遇到不管什麼問題都沒差,只要組個國家隊來道德綁架就天下太平!

然而,其實即便是看似最成功的口罩國家隊,後來也開始發生口罩品質良莠不齊、廠商混充口罩、員工過勞等問題叢生,被指責的業者自己也很有怨氣,覺得本來剛開始以國家隊為光榮,但後來卻以參加國家隊為恥,還希望趕快讓自己被踢出國家隊,這樣員工每個星期才能排休。後來又還有「口罩國家隊」誠創科技公司的高層,被控集資上億元炒股,被檢調抓到。從那陣子開始,其實很多人就開始思考,國家隊這種用法跟操作是到了該考慮逐步退場的時機了,尤其不該被濫用,變得到處都是國家隊。

然而,蔡政府實際治國能力不怎麼樣,但操作網路風向卻是頂尖,尤其形象包裝的「大內宣」裡,「國家隊」這個詞這麼好用,怎麼能夠放過機會?反正只要說國家隊,人民互相幫助的精神與愛國的熱情都會點燃,然後就會團結一致共同對外,順便就會忘記追究政府的無能。因此當政府想要掩蓋失敗或錯誤決策,就不斷搞「國家隊」來哄騙過關。以這次的農產出口危機來看,政府都避談實際問題,像是產銷通路,如何恢復兩岸協商與動用國際經貿談判等等,這樣的處理才真的會讓各產業界憂心。

前面提過其實早在這次鳳梨事件之前,就已經組過好幾次農產品國家隊,但根本沒什麼具體成效!2016年花10億建立「台農發公司」就是打著農產品國家隊旗號,2019年的「農產品外銷平台」又是另外一個國家隊,如果真的有能力,或者之前有在好好做事,何必一直疊床架屋空喊口號,或許鳳梨事件可能根本就不會發生,或者也不可能會像現在這樣危機發生了以後,什麼都做不了?有的專家就嘲笑,這次組了「鳳梨國家隊」後,那香蕉、蓮霧、釋迦、高麗菜、空心菜之後如果也發生狀況,是不是也要就有越來越多、各式各樣的「國家隊」出現呢?

最關鍵的還是蔡政府不只會操作輿論治國,更會靠反中氣氛選舉取勝,實際的產業發展與未來前景卻都拿不出什麼真正的對策。操弄歷史,分裂族群認同,造成社會藍綠雙方變得撕裂對立,更無力處理兩岸和平。這樣下去甚麼國家隊都無法解決問題,喊國家隊!當萬靈丹,我存疑。

新聞照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基隆不再只是睡覺的地方

【投書】國家製造網紅可以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