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家製造網紅可以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家製造網紅可以嗎?
【投書】國家製造網紅可以嗎?

李佳樺/大學生

欲爭取總統候選人的媒體人趙少康,就中共欲培訓網紅或直播主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一事表示,要成立「網紅國家隊」,用網路反攻大陸,這樣的思維,可能還停留在早期國民黨宣傳中國廁所沒有門,共產黨宣傳台灣人都只能吃茶葉蛋一樣,只是媒介便成了比軍事反攻還厲害的網路,它的武器是鍵盤,發射一篇又一篇的假新聞。

這些台灣網紅到對岸要比什麼?要用何種態度,是否全由國民黨操弄?蔡政府與網紅的合作,都是與已經累積了自己的觀眾,且建立了調性的關鍵議題領袖,而不是從源頭自己培養,並注入宣傳國家的基因,我想這兩者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對中國來說,網路大外宣作戰有教育體系撐腰,小學第一課寶島台灣,早就深深烙印在每個中國人民心裡,中共領導下的網路世界是不完整且破碎化的,所以有政府操作的空間,對台灣這樣成熟的公民社會來說,網路的延展性與可變性,會讓它永遠不可能完全屬於國家,由下往上的發聲,才是網路正常的型態,我們也永遠找的到多元的第三方資料,去佐證或推翻主流,而中國網紅的文化入侵,又真的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嗎?

舉例來說,雖然觀看中國戲劇與綜藝節目的比例的確居高不下,但其實它就是眾多選項的其中之一而已,看韓劇、美劇、台劇的人也不在少數,這正是自由社會的展現,反應過度可能就落入極端國族主義的窠臼,文化的接觸不可避免,其中的交互影響也不是可預測的,中國積極的外宣文化,但很遺憾的,文化並不是一個國家的構成要素,多的是國家架構成熟,且內部蘊含多元文化的國家,中共的文化政策也許別有居心,台灣真正要做的,是更多的公民教育,知道這樣的文化輸出是如何運作的,以及完善的媒體識讀能力,往後的世界,資訊只會越來越多,我們可以不需要傾國家之力,再製造出另一群只吸收單一資訊的世代。

新聞照來源:趙少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認識台灣小水力發電的產業鏈

【投書】「稅」不好 怎麼生小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