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日本政府如何重視小水力發電的技術扎根工作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日本政府如何重視小水力發電的技術扎根工作
【投書】日本政府如何重視小水力發電的技術扎根工作

【投書】日本政府如何重視小水力發電的技術扎根工作 9

洪正中/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

這次參加日本第五屆《全國小水力發電大會及展示會》,發現在第二天的分科會上第六分組專題題目為:「小水力發電甲子園」,它很特殊的名稱令人深感興趣,在此謹先介紹報告內容,然後提供分析意見及心得分享。

該分組共有4篇報告,由阿南、鶴岡、長野等3間高等工業專門學校提出(長野2篇),每篇都有學生作者姓名及指導教授姓名。報告題目分別是:

阿南工專:自立浮上式小水力發電裝置的性能改進

鶴岡工專:微型水力發電系統的檢驗及簡易流速測定方法的建議

長野工專:開放型水路微型水力發電系統在水路形狀與電力輸出特性関係之研究

長野工專:水流測試和流體力學分析在微型發電機的應用

筆者認為日本政府有長遠的考量,相較於歐洲如德國、㨗克、奧地利等國家的小水力發電事業,從十八世紀就開始發展,其技術之領先及成熟度,非日本所能及。

有鑑於此,日本在小水力發電上多方學習歐洲國家,引進他們的技術及設備,但仍不忘國內的產業技術研發,因此日本製設備產品在質與量上都有明顕的進步與提升。而且在全國大會上除有產品的展示會以外,更有高工職校的研發成果集中於分組六上發表。這次有4篇報告,其作品(小水力發電設備)及報告都具有相當的學理基礎,更具工業產品的雛形。

【投書】日本政府如何重視小水力發電的技術扎根工作 11

詳細分析此4篇報告,發現基本上都有使用不同形式的微型發電設備,例如自立浮上式、下掛式、重力渦式等,都具商業化雛型水準。其報告中針對水流的流速流量、流體力學、水路形態、水輪機構造等不同變數對發電量的影響進行探討。整體而言,這些研究都設法提升設備的品質以及發電的效率。

反觀台灣在小水力發電產業上,需要政府更多的重視,包括人才培育及產業輔導。雖然目前經濟部水利署與大學及環保團體,每年都合辦小水力發電技術設備的「創意競賽」,是具有重視教育、培育人材、提升技術的意涵,參加對象包括高中職、大學及社會人士等分組。

但相較之下,不難發現日本的工業高等專門學校都有學校的技術指導老師,並以職業正規教育的方式指導學生創作,奠定日本小水力發電事業發展的基石。所以筆者認為,日本政府重視高工職校在學的小水力發電養成教育是正確的!希望台灣政府,如能源局、水利署,尤其是教育部,能重視這項議題,將小水力發電技術在教育訓練上扎根!

天佑台灣、台灣更進步!

照片來源: 洪正中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介紹日本全國小水力發電大會

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成型 2020民間將全力投入小水力發電產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