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蔡英文一吹噓經濟成就,韓國瑜就贏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蔡英文一吹噓經濟成就,韓國瑜就贏了
【投書】蔡英文一吹噓經濟成就,韓國瑜就贏了

雁默/自由撰稿人

第二次政見會有若干重點,其中蔡英文講經濟,是笑點最多的部分,不過一聽蔡吹噓任內經濟成就,庶民只有梨花帶淚,笑不出來。有種「皇城之內,盡是繁華,皇城之外,一片凋敝」的悲涼感。

談到CPTPP與RCEP,蔡英文語出驚人表示,台灣經濟主力產業(資通)占出口7成,而這七成出口就算沒有FTA也是零關稅,言下之意,FTA不簽,台灣經濟也不會傷筋動骨,並據此嘲笑韓國瑜連基本認知都沒有。

語病在於,那剩下3成出口就該死?不包含在基本認知裡?

庶民哭什麼呢?就哭自己不在資通產業裡。這所謂占七成出口的經濟龍脈,就業人數有幾多?台灣勞工人口1150萬左右,資訊電子製造業約100萬,就算這百萬勞工所付物的企業都有能力出口好了,也不過占總勞工8%-9%。這其中電子零組件業有約63萬勞工,真正收入還不錯的大約就10萬人,其餘皆產業基層如技術員,行政,銷售,操作,組裝這類貴族產業裡的「庶民階級」。

再者,台灣科學園區裡的資通企業才是真有出口力的商業單位,所有科學園區(不分產業別)加起來的就業人數,是27.7萬人左右。

就業人口主要聚集的行業是服務業,700萬左右。

蔡英文只提那個位數百分比就業人數的出口企業,莫非絕大多數非出口企業勞工都看不見?皇上可知比資訊電子製造業就業人口更多的「住宿及餐飲業」110萬人,現在哀鴻片野?還有依靠內需的「批發及零售業」170萬人吶喊景氣不好已經喊很久了?更別提就業人口不斷流失的40-50萬農漁民了。

對各國而言,FTA的真正意義可不是照顧高科技產業,而是照顧大幅依賴內銷的本土弱勢產業,協助他們擴大市場,參與國際競爭自我提升。那皇上你提那8%資通貴族是在欺負誰?到現在還不知道「貨出去,人進來」這訴求為何引起庶民廣大迴響嗎?

況且,這占七成出口的台灣經濟龍脈,是蔡英文的政績嗎?不是,今上還在啃蔣經國留下來的老本,甚至連「反共」拚連任,都在享受老蔣「餘蔭」。

另外,FTA不只幫庶民產業拚出口而已,還幫消費大眾引進物美價廉的進口商品。對庶民而言,省錢就是賺錢,可能皇上富人階級,想像不到精打細算的人生是什麼樣。再者,想提升自己出口能力的企業,也需要更好的進口生產設備。

FTA的真正意義就在於自我提升。無所謂嗎?不重要嗎?那為何全世界瘋簽FTA?

蔡英文拿台越與台印(尼)投資保障協定說嘴,避開進不了RCEP的窘境,也屬避重就輕。投資保障協定是有利台灣對外投資,促進的主要是對方的就業,與己方資本家的利益。但FTA是在各種層面促進簽署各方的利益,不是投資保障協定不好,而是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其餘所謂經濟六大目標,其實都是空話,以台灣的優劣勢看來,重點在於開放,開放的關鍵在於國際互利,而國際互利最有效的平台,就是FTA。無法增加FTA,所有的努力都是事倍功半,因為貿易的能見度太低。

六大目標,沒有一項敢於提出具體數據,AI,5G研發中心要搞幾座?何時完成?綠能產業要創造多少產值?何時實現?金融調度中心如何與香港新加坡競爭?目標規模幾何?要透過融資保證機制完成多少項重大投資?具體要建立什麼引才制度?吸引多少國內外人才?最後,分配正義要實現什麼樣的基尼係數?還是空話,空心,六大皆空?

說到底,執政近四年,蔡英文到底靠自己的經濟政策實現了什麼?為何庶民無感?別的不說,僅觀光人口破紀錄,觀光業卻叫苦連天,就已顯示蔡當局的浮誇經濟數據,文青的粉飾講稿,如何與人民真實感受嚴重悖離了。

經濟做得好,還輪得到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嗎?「九合一」選舉會大輸國民黨120萬票嗎?

講得再漂亮,嘲笑對手再用力,都只有反效果,一切攏係假。設使蔡英文誠實向國人道歉,自承經濟分配確實沒有做好,並承諾盡一切努力爭取FTA,那藍營的經濟牌鐵定沒戲唱,韓國瑜也贏不了。

但蔡英文一吹噓經濟成就,韓國瑜就贏了,因為與庶民真實感受差太遠。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用命發電?是「用騙反核」吧!

【投書】「罷韓」催化「挺韓」 論藍綠的策略困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