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財政部曲解大法官釋憲內容 欺騙國家愚弄百姓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財政部曲解大法官釋憲內容 欺騙國家愚弄百姓
【投書】財政部曲解大法官釋憲內容 欺騙國家愚弄百姓

林健鈞/資深研究員

名模林若亞申報2005年綜合所得稅時,國稅局認為林若亞領到的是「薪資所得」,不能列舉扣除,要林女補稅5萬1264元。但林若亞不服認為是執行業務,打官司抗稅,最後促使大法官於2017年做出釋字第745號解釋,認為薪水族也可列舉扣除,宣告國稅局相關規定違憲,但林若亞本人卻未受其惠,她的抗稅官司至今未落幕。

實際上,立法院在今年完成《所得稅法》修正,通過所謂的「名模條款」根本就是曲解大法官釋憲的內容,可以扣除的內容是要與職業相關的進修、服裝等個人支出,核實減除,還有薪資收入的3%的上限,不但林若亞本人沒有受惠,絕大部份的百姓也是沒有受惠。

林若亞聲請釋憲成功,財政部仍舊是用他的權威繼續操作稅制,違憲依舊,大法官除了啼笑皆非外還能做什麼,國父的五權憲法根本無法對財政部的失職有任何的處分,就像有許多冤錯假稅單是錯誤的,但是目無憲法、法律的的國稅局就是不撤銷錯誤稅單,胆敢說法院的判決不算,真的是天方夜譚還無法比擬!百姓除了認命外還不知有何方法可以面對。

大法官釋憲就是代表國家的憲法,財政部怎麼可以違憲到此等地步,這樣的「名模條款」不但是欺騙國家,愚弄百姓,連百姓都知道被愚弄了,在財政部上位的院長、總統都看不出來嗎?這樣的執政表現如何讓人們信賴,如何得民心支持呢?財政部要趕快修正符合大法官釋憲的「名模條款」,而不是財政部自行認定的「名模條款」,彌補過失猶未晚矣!也順便把欠稅就限制出境、管收等嚴重戕害人權、戒嚴時期的惡稅法也都廢除吧!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吳敦義從不害國、害黨、害己

【投書】台灣式的民主還是有機會發威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