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際人權聯盟首度移師亞洲台灣的省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際人權聯盟首度移師亞洲台灣的省思
【投書】國際人權聯盟首度移師亞洲台灣的省思

李商/退休人員

成立近百年的「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FIDH)第40屆年會在10月21日首度移師亞洲台灣,現場來自全球各地三百多位人權鬥士來台參加人權盛會。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自她上任以來,政府團隊致力提升社會全方位的人權保障,希望台灣成為更公平、更公正的地方。

蔡總統強調,台灣非聯合國會員,但已將許多重要的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台灣人權保障有所進展但才起步而已,如同民主化進程一樣,人權也需要一步步推動,前面還有漫長路要走,許多議題有待解決。台灣政府努力將台灣打造成更公平、公正的地方。

每四年一次的國際人權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2017年1月16日起為期5天會議,由該審查委員會提出78點結論性建議給台灣政府,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代表收受審查委員會新出爐之結論性意見與建議書;台灣後續將會針對該78點建議做為推動人權重要之依據。台灣人權真的大步向前走,與國際接軌了嗎?針對人民遷徒自由權部分,來自馬來西亞的人權專家Shanthi Dairiam提及,針對第12條人遷徙自由與公民有自由進出國家的權利,政府不應因欠稅理由而限制人民自由,先前當時政府機關回應,限制遷徙自由的標準已放寬了,實際遭到自由限制的人數已經大幅減少。Shanthi Dairiam現場拋出疑問:目前真的如此嗎?會中只見財政部賦稅署代表委員回覆針對欠稅的規範已大幅度修正,欠稅人數大幅下降70%,同時表示從第一項禁止處份後續的假扣押,限制出境是我們最後手段。財政部該委員認為這是基於對稅捐債權公平正義的維護,符合兩公約精神。同時提出105年12月28日已立法三讀通過《納保法》,將來稅捐機關不能將違法取證的資料做為課稅依據移處,設有納稅者保護官,並針對萬年稅單的部分,未來只要經過法院的撤銷或變更15年內,稅捐沒有核課定案,就會撤回。該委員對此表示,財政部對於賦稅人權保障的努力,不遺餘力。

政府這些人都只會做表面文章,外界給財政部的印象是很會說謊,如果有像賦稅署代表委員回覆的那麼好,為什麼台灣的稅災戶哀鴻遍野?從執行署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來看,為什麼每年都在增加?從2001年190萬件到2018年1,021萬件,其中無中生有,違法亂開稅單知多少?人民不服申訴只有6%不到的勝訴率,也就是94%以上的案子必須進法院審理,若法院審理要5年才有結果,竟然還要從法院裁決日開始算15年,等於這20年間,就算人民不服,也只能先押著1/2有爭議稅單的財產為抵押品,人民無奈。訂定像這樣的《納保法》已違反《兩公約》的精神。

台灣已解嚴32年了,《兩公約》也已國內法化十年了,可是我們政府的腳步太慢了,前台大陳志龍教授指出「白色恐怖時代至少還有審判,稅法沒有經過法院就可以限制出境,違反憲法及兩公約,賦稅簡直比白色恐怖更恐怖。」還有欠稅限制出境有違兩公約,外界質疑財政部拖延修法!在2009年前總統馬英九批准了《兩公約》,並制訂《兩公約施行法》,完成兩公約國內法化的工程,一直延續下來的人權報告的國際審查,很快4年就到,政府的腳步如蝸牛,如何趕得上世界先進國家?

筆者呼籲政府要加速務實去修改,蔡總統說人權也需要一步步推動,但攸關人民陷於水深火熱痛苦深淵的萬年稅單,財產權、人身自由權種種的被剝奪,誠如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法官趙子榮所說:「只有真正經歷的人才知道」,表示在賦稅人權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期待政府努力將台灣打造成更公平、公正的地方。

照片來源:Unsplash

相關文章:

【投書】轉型正義是執政者的責任

【投書】政府自誇青年所得創新高 為什麼感受不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