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運動醫學對臨床醫療經濟成本效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運動醫學對臨床醫療經濟成本效益
【投書】運動醫學對臨床醫療經濟成本效益

陳杰/國軍花蓮總醫院內科部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身房一間一間開張以及路跑活動興盛的時代,運動不外乎是預防人體生病最好的方法,台灣由於健保制度的完善,人們就醫便利,運動指導員這一個工作似乎不是那麼發達,但是根據國外文獻研究的結論,在運動支出的花費可以節省更多健保醫療的費用支出;尤其在非傳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統疾病與第2型糖尿病是主要的非傳染性疾病,也是十大死因的前五名,而抽菸、酗酒、不健康的飲食與缺乏身體活動…等,是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全球非傳染性疾病快速增加,主要原因是過去數十年人類歷經工業革命,在工作與家庭有關的身體活動減少與坐式休閒活動增加所致。而未來資訊與機器科技快速發展,人體需要身體活動的工作機會更將大幅減少,缺乏身體活動造成的健康問題,將是21世紀人類健康的最大威脅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的資料顯示,臺灣非傳染性疾病的發展與世界同步,大約占臺灣十大死因的70 %;此外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嚴重,是目前台灣社會面臨的另外一項挑戰;人口老化愈嚴重,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率就愈高;運動的病生理學與分子生物學研究都證實,規律運動可以啟動多重強化身體健康路徑的訊號。

過去的流行病學與臨床研究也證實規律運動至少可以預防肌少症、肌少型肥胖、胰島素阻抗、高血壓、中風、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肥胖、乳癌、結腸癌、子宮內膜癌、憂鬱症…等35項慢性的健康問題。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肌肉量(sarcopenia) 的老化現象中,又以女性的肌肉密度降低與肌肉間脂肪量增加最為明顯。

研究證實不管是男性、女性、成年人、中年與老年人,甚至包括體重過重、肥胖與糖尿病患者,只要提升身體活動量或心肺適能達某一定程度,每年醫療保健支出,就明顯降低很多,尤其是年長者的住院風險也可以明顯降低;
在性別方面的老化資料顯示,此外英國2009年的研究顯示老年男性比老年女性有較多的肌肉量、較好的握力和功能性活動能力,以及較高的身體活動量。

如以一個人的心肺適能來看,每提升一個心肺適能的代謝當量(1 MET),醫療保健支出明顯降低一成,似乎具有劑量反應現象,因此政府(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多多參與身體活動來提升心肺功能,除對於降低整體國家醫療保健的支出外,對於提升老年之後的生活品質方面也具有正面效益。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為官者心中要有定見 否則身敗名裂

【投書】私菸捷徑 財政部為何發這兩紙公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