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賦稅觀念從小紮根?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賦稅觀念從小紮根?
【投書】賦稅觀念從小紮根?

亦欣/小學教師

我是一名小學老師,日前看到媒體報導,台中市稅務局在室內各小學推動租稅股長實施計畫,目的是為了將複雜的租稅問題變簡單易懂,另外是推動誠實納稅的觀念。原本是好意,但是問題在於稅務局做法是毫無來由地將支離破碎的稅務資訊,直接用稅務股長學習單傳給小學生,真不知稅務局居心何在?

該報導中提到107年的學習單,其中第三題,提到政府稅收超出預算時,政府是否違法?答案是不違法;而另一題稅收超出預估時,政府該如何處理?選擇有三:1.拿去還債,2.減少借款3.以上皆是。答案則是以上皆是。筆者看到這兒,有點傻眼,學校課程從來沒有有關稅務方面的教育內容,貿然把這幾個沒頭沒腦的問題丟給學校去教,實在不令人懷疑稅務機關是不是因為前一陣子遭爆料財政部5年超徵6000億,卻沒有依照預算法繳庫、動支,不得不編出一些自圓其說的講法,財政部不思改進自己違法行為,竟然主意打到小學生身上來,從小開始洗腦,不禁令人懷疑,難道台灣又回到威權時代了嗎?政府做的事就都是合法的嗎?政府不教人民怎麼監督政府就算了,還把這種毫無來由、似是而非的觀念強加在小學生身上,這樣對小孩子的教育有幫助嗎?

我也是教育工作者,對於考試出題有多年經驗,這樣的題目設計,在教學上就叫誘導式的作答,不但不能訓練學生正確的邏輯思維,甚至如同製造陷阱給學生跳。這是既沒營養又卑劣的置入性行銷手段,既然稅務局機關要讓賦稅觀念從小紮根,就應該要有整體的規畫,讓小學生知道繳稅對國家的重要,以及當自己被課錯稅時的申訴管道,這才是完整的課綱,也是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負責任的態度,而不是用這種只想向上級交代了事的所謂學習單,來戕害小學生幼小的心靈。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陋習不除 民心思變

【投書】體制內這麼多弊案不解決 對蔡總統連任不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