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網紅神隱日常:「辣台妹」不理「坐到屁股發麻機師」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網紅神隱日常:「辣台妹」不理「坐到屁股發麻機師」
【投書】網紅神隱日常:「辣台妹」不理「坐到屁股發麻機師」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 567大聯盟召集人。

「那你不必跟我說啊!你去跟你老闆說嘛!台灣就是這樣,勞方都不自己去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政府公親變事主,就變成這樣,你們要自立自強啊。」

這是2017年1月7日至15日總統蔡英文「英捷專案」走訪4中美洲國家,結束後一站薩爾瓦多後將踏上回程,與隨行35名記者的直白談話。

有網路鄉民指出,起初看到這則電子新聞,感覺又是KMT在抹黑蔡英文(現民間稱其為網紅、辣台妹),但看完之後發現確實是如此,當下超級反感,五味雜陳,蔡英文怎麼說出這種話呢?

這位網路鄉民的話聽起來有一點天真,但是這樣的看法在台灣其實滿常見。

回顧2016年6月華航空服員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巴拿馬當天展開罷工,除了總統專機外,從桃園、松山出發的航班,全面停飛,受影響的旅客超過2萬人。

當時蔡英文總統親上第一線,先把問題賴給馬政府,強調「若非忍無可忍,不會罷工」、「我不會讓你們孤單」。結果是馬政府任命的華航董事長孫洪祥遭撤換,改由何煖軒接任。何當埸非常霸氣的公開宣告對工會7大訴求照單全收。如今卻有2項跳票、2項實施後反悔違約不照辦!

對比當年作出承諾時的霸氣柔軟身段,現今的跳票加強硬態度,完全凸顯出政府反覆無常的「前恭後倨」嘴臉及「當年種因,今嘗苦果」的自作自受。
筆者敢說,這次事件落幕後,肯定又會是「衍生損失照慣例全民買單」的狀況。

在空服罷工事件3年後的2019年2月8早上6點,華航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因勞資協商破裂,全面正式發起罷工。不過,面對本次機師罷工事件,蔡英文總統近日以來積極營造「接地氣」的正面形象卻不一樣了!

華航勞資協商履履破局,蔡政府除了將燙手山芋丟給交通部,桃園市機師工會則在溝通無效的狀況下發起無限期罷工。令人覺得很不堪的是,總統蔡英文受訪被問到此事時,竟然僅說「謝謝」二字。

或許,蔡英文心中「最軟的那塊勞工爭議」就像被打開的潘朵拉盒子,府院不但敢碰,也不敢說,完完全全就是擔心引火上身,進而影響下一次的大選。

事實上,勞資協商過程相當不容易,特別是資方與勞方的訴求本質上就是互相衝突,很難達到共識。本次華航機師罷工肇因於五大訴求未獲資方積極回應,這五大訴求包括:
一、改善疲勞航班,8小時以上之長程航班派遣3位機師,12小時以上航班再加派1位為4位執勤。(但華航以人事成本提高,影響競爭力為由拒絕)
二、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公司則回以制度完善,無須改善)
三、禁止對工會會員施壓、脅迫與秋後算帳,並要與工會簽署禁搭便車條款。
四、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
五、比照長榮航空保障第13個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會員適用。

承前所述,yahoo民調(網路媒體)針對「華航、工會勞資再協商,您怎麼看」之議題,進行民意調查。(截至目前為止已25.3K民眾進行投票)

當民眾被問及「華航機師工會罷工,傳出機師疲勞駕駛問題未解,請問您認為國內機師疲勞駕駛問題嚴重嗎?」
回答:「非常嚴重」佔39.8%、「還算嚴重」佔28.6%、「不太嚴重」佔9.9%、「完全不嚴重」佔5.3%、「不知道/沒意見」佔16.4%。

上列民調結果明確顯示,認為國內機師疲勞駕駛「非常嚴重」及「還算嚴重」的網友已超過半數,來到68.4%的絕對多數。

其次,當民眾被問及「華航機師工會罷工進入第二日,雙方將再協商,如果單就華航資方與機師工會勞方,您傾向支持哪邊?」
回答:「機師工會勞方」佔35.6%、「都不支持」佔31.7%、「不知道/沒意見」佔19.7%、「華航資方」佔13.0%

簡單比較一下佔比即可得知,傾向支持「華航資方」僅佔13.0%;也就是説「多數民眾」皆「不支持」華航管理階層的處理態度。

從資料中得知,在歐洲國家裡「工會」在社會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且「工會」是因為員工(勞工)在面對企業家(資方)時,本對處於資源弱勢之一方,故當勞工個人不服從資方老闆時,很容易被開除或受到冷處理,所以勞工必須團結起來才可能有足夠的抗衡力。

民眾對不同輕重度的罷工形式的反應也不太一樣。但是,只要罷工的方式與資方的態度比較起來還算靠譜,歐洲國家許多人民仍會正面支持罷工。
換言之,倘若資方確實明顯剝削員工,許多歐洲國家人民會支持工會「下重手」。

回過頭來看「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機師工會在去年(2018)7月通過罷工投票後與華航、長榮協議停火一年,進行協商。過程中,華航機師工會直指華航資方不但寸步不讓,同時還調查機師意向,且不斷的以各種挑釁手段威逼飛行員簽下破壞罷工行動之承諾書。
於是機師工會於2019年2月1日下午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決定下一步行動,晚間宣布「出席之會員代表無異議通過,決議正式重啟罷工行動」,隨後2月8早上6點啟動罷工行動。

許多台灣人羨慕歐美國家的福利,希望我國也可以向這些國家學習。
有些國家的福利制度是靠博愛的企業家及良知政府創造的,但有些不幸的國家並非如此。因此,只有在勞方團結起來、自立自強的情況之下,資方與政府才會正視勞工權益,進一步設立合理、安全的工作環境及待遇。

低薪資、長工時、身心過勞,是目前台灣多數勞工們的悲哀,罷工不是勞工的問題,讓勞工忍無可忍、主政者神隱及擺爛才是問題所在。

2016年6月蔡英文總統扮演「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的救火隊角色,相對之下2019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中的「辣台妹網紅」蔡英文總統則明顯的暴露出缺乏解決問題的魄力與能力。

我們敢說,蔡英文總統能否坐穩「網紅辣台妹」的寶座,恐已面臨由盈轉虧壓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民進黨又一處軟肋被曝光:手捧《台獨黨綱》,大做中國生意?
【匯流筆陣】空服員哭了! 小英總統及衝衝衝院長,已讀不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截取自蔡英文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