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空服員哭了! 小英總統及衝衝衝院長,已讀不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空服員哭了! 小英總統及衝衝衝院長,已讀不回?
【投書】空服員哭了! 小英總統及衝衝衝院長,已讀不回?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原來這就是血淋淋的政客寫照。

1月21日上午,華航企業工會到華航台北分公司前抗議「華航營收連年創新高、基層權益卻連年創新低」。據了解,華航去年營收高達新台幣1,563億元,較過往最高點增加26億元,但華航卻以「舊機攤提、付反托拉斯和解金」為由,宣稱今年不管年終獎金還是調薪都將比去年少,年終獎金只有過去最高點的1/4。

經過華航企業工會的抗議,華航董事會在1月21日下午召開董事會後,拍板年終、調薪幅度。董事會決議基於照顧全體員工立場,董事長及總經理為感謝同仁在過去一年的努力,加發春節激勵金新台幣10,000元以及調薪2%(含年度晉支)。

在華航企業工會積極為勞工權益抗爭過程中,消聲匿跡的交通部長林佳龍,這個時候見獵心喜、不勞而獲地跳出來說,華航業績很好,也表達今年會調薪,以照顧員工為主,航空公司既然賺錢,應該優先照顧基層員工,得到越多的照顧。

只會割稻仔尾、坐享其成的政客,根本騙不了人民!

現實是殘酷的,在小英政府執政的今天,除了華航之外,其他國內航空業第一線的勞工們也同時發出悲憤的吶喊。

1月19日一名體型壯碩、須以輪椅代步的外籍男子,搭乘長榮航空從洛杉磯飛往台灣的班機,該男以右手開刀無法施力為由,要求空服協助如廁(後簡稱「噁胖老外119性騷擾事件」)。不僅要求空服員協助他脫外褲、內褲,裸露生殖器,甚至咆哮要求擦屁股,最後由座艙長幫忙完成,據空服員轉述,老外還呻吟「umm…deeper deeper」。

這名空服員身心受創、聲淚俱下地說,每一次的迴響都是在傷害她,為什麼長榮航空沒有保護過她?「你每次都說員工是長榮航空最珍貴的資產,但這時候長榮航空到底在哪裡?長榮航空只會質疑我的座艙長,為什麼會有這個照片?已經出事了,為什麼只會質疑座艙長?為什麼照片會流出去?」

桃園市空服職業工會長榮分會理事也是長榮工會副理事長李瀅指出,這名乘客去年5月就頻繁的搭乘長榮航空航班,過去也曾要求過空服員協助如廁遭拒,但那次他竟然直接拉在位置上,他搭乘航空是LA返台班機,航程約10-12小時,當時整個客艙都要忍受他的臭味,沒想到返台後,組員回報該狀況,卻反遭公司質疑為什麼沒協助他上廁所,導致其他乘客客訴。

事發後,多名長榮空服員描述,該名外籍乘客從去年5月至今,至少有3次做出無理要求;更有空服員曾寫報告給公司,表達該名男子不適合單獨搭機,若無專人陪同應該拒載。但長榮航空並未將其列為黑名單,也未註記須由專人陪同,導致事發當天地勤與空服員一無所悉。為此,桃市空服職業工會質疑長榮「黑名單」制度未落實,要求公司應協助提出性騷擾告訴。

然而,即便「噁胖老外119性騷擾事件」發生後長榮航空透過聲明稿一再對外表示,長榮航空空服員過去遇到類似事件,直接依公司規範拒絕旅客,公司以往從未責罰空服員,未來也不會,對於此次之案件,如果空服員欲向旅客提告,公司也會支持及協助。同時,長榮航空也將對空服員加強宣導,如果旅客提出無理、過分之要求,空服員可運用機內異常旅客處理程序,以口頭溝通勸戒、書面警告、報請航警等流程,予以拒絕。

但事實勝於雄辯,李瀅在前面已經告訴大家,去年5月就頻繁的搭乘長榮航空航班,過去也曾要求過空服員協助如廁遭拒,噁胖老外直接拉在位置上,組員回報該狀況,卻反遭長榮航空「質疑」為什麼沒協助他上廁所。

承上所述,「噁胖老外119性騷擾事件」的發生,或許長榮航空除了「黑名單」制度未落實之外,亦無法迴避「縱容無理顧客」的責任存在?!

蔡政府該做的事情不敢做,敢做的事情都不該做。

不意外的,從長榮空服員的發文被揭露至媒體大動作報導,我們完全看不到蔡政府、交通部的官員們的角色發揮效能,而前列官員們的沈默極可能被社會解讀成為默許!

就在「噁胖老外119性騷擾事件」爆發的之際,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蔡英文在會面中表示,台灣從來不反對兩岸的互動跟交流,不過很可惜中國企圖強加「一國兩制」方案在台灣身上。她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

蔡英文還強調,台灣正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的第一線,這一代的台灣人有歷史的使命,就是要維持台灣民主不受威脅,「我相信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

同理,對於我國空服員面臨職場性騷擾及霸凌,身為女性領導者且說的一口華麗精美訴求的蔡總統,不能只是選擇性質的對「九二共識」及中國大陸嗆聲,蔡總統必須勇敢的站出來為您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勞工」,嗆一嗆讓噁胖老外登機地點美國以及黑名單制度未落實的長榮航空,諸如「台灣絕不會接受性騷擾、奴隸般的顧客服務,是我們的全民共識」的話語。

至於,日前在機場飆罵防檢局長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自稱為「新生」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民航局長林國顯,陣陣刀鋒聲浪無不向著官員們的官銜迎面衝來,自然這三位長官就更沒有理由神隱、迴避了。

比起蔡總統,蘇院長、林部長及林局長更得使出洪荒之力將民進黨施政魄力發揮極致,必須帶著十足的Guts說做一致的將目標指向「不論公司賺不賺錢,照顧基層勞工的安全與尊嚴是我們不變的執政目標,我們將責成相關單位依最快的速度提供受害者周全的人道保護及法律協助」。

回顧2017年7月中颱尼莎日前侵台,全國停班停課。長榮航空5百多位空服員依法請假,影響近萬名旅客;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認為是工會亂象,研擬修法以待。為此,民進黨落得「利用勞工打天下、得天下,執政後就拋棄勞工」、「資方進步黨」等等罪禍魁首冏態。

如今,民進黨、蔡政府能否擺脫迂腐,回歸正軌重視勞工需求,積極解決職場霸凌及性騷擾糾紛,實實在在地當起全體勞工朋友及國人的後盾,我們正等待民進黨們的主動積極正向表態。

相信社會大眾也正等著看,蔡總統如何對待『心中最軟的那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政治變色龍:「蔡主委」、「蔡主席」及「蔡總統」
【匯流筆陣】真理才是民進黨「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截取自蔡英文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