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真理才是民進黨「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真理才是民進黨「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
【投書】真理才是民進黨「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昨主張「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以新台幣硬幣及紙鈔1、5、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具有威權象徵,要求要中央銀行提供新台幣紙幣改版的金額和所需時間,以了解國幣去威權化的成本。

楊翠還認為「如果因為夾娃娃機風行,增加鑄幣量都可以有正當性,為什麼為了轉型正義改版就沒有正當性?」,繼而強調:「轉型正義,不能輸給夾娃娃機」。

就在豬隊友提出「去蔣化」等相關攻略的隔日,蔡總統卻在迴廊談話時表示,「這類的事情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

簡稱「促轉會」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是中華民國行政院為執行轉型正義事務成立的任務編組機關。主要任務統籌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但「促轉會」如何展現對轉型正義的處理?昔日民進黨為搞政治鬥爭合理化,處處宣揚轉型正義與去蔣化不是針對國民黨,而是完成民主鞏固的必要過程。但真要從國人的立場來看,民進黨種種說辭根本皆是空話,是沒有用的虛話!

2017年12月20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中常會表示,推動促轉條例,促轉界定範圍,明顯針對國民黨來台時間,刻意抹去慰安婦、原住民,選擇性的轉型正義切割,只是為了清算國民黨,為了轉移民進黨執政無能。

吳主席指出「轉型正義」在時間上應擴及日據時期、在範圍上應擴及原住民、慰安婦、金馬地區、不能只針對國民黨。吳主席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賦予行政機關擁有指揮憲警的司法調查權,且促轉會的組成,完全由執政者全權提名、掌控,明顯違反憲法,破壞五權分立的憲法精神,侵犯人權。國民黨將循釋憲途徑,保障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成果。

如今,我們把「促轉會」、「促轉條例」拿到桌面上來討論,就是為了它的進步。如果說有一些「轉型正義」的不正義是人為蓄謀,那是因為執政黨(民進黨)的人格、品位和胸懷質量不足,而導致的草菅人命(組織),那麼就可能被判定為執政黨(民進黨)本身的問題!

因此,就算民進黨拿出數成千上萬條的理由去對國人說,「我們不是政治鬥爭,是在法治範圍內該實踐正義」。民進黨真以為國人不知道?不明白嗎?國人清楚著呢!誰是東廠、誰是西廠、誰是錦衣衛,國人心裡邊都有一杆秤。

民進黨不應忘記2018九合一選舉的教訓,總是認為民眾怎麼樣的刁蠻、怎麼樣的難纏。身為執政黨的你們得仔細思考,若是一切為人做事走得正、行得端,不做虧心事,又何需害怕人家看穿你呢?

民間最大黨「討厭民進黨」明顯是衝著民進黨的執政權力而來、衝著民進黨的政治良心而來。

人民原是指望民進黨富國利民的。不諱言,民進黨裡不乏學有專精的專家,而讀了那麼多的書,充實本業學能後,目標應該只能有一個,那就是在取得執政權之後,除了安定國家外,在兩岸、國防、經濟、軍事、外交等各面向,能夠帶領國家更上一層樓。

換言之,民進黨掌握了執政權力及擁有各學門專家學者,不是讓你有能力去政治鬥爭,去發展對害人利己的違憲條例,準備消滅政敵,永久執政。耍這樣投機卑劣的小聰明,換來的唯一回饋只能是對「民主進步」這個黨名的一種侮辱。

所以,民進黨必須要突破自己設置的狹隘小我框架,改變更多的不可能(政治良心)為可能。另一方面,民進黨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國人要謙卑一點,對於真理要多一點敬畏感。

對於真理若可以多一點敬畏感,誰是東廠、誰是西廠、誰是錦衣衛,這種機構就不可能產生了。

最後,筆者必須糾正促轉會楊翠代理主委的觀念偏差。時間並不是「民進黨式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真理才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