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就是這顆LED,請涂醒哲踹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就是這顆LED,請涂醒哲踹共!
【投書】「就是這顆LED,請涂醒哲踹共!

陳文賓/企業顧問

大家不好奇嗎?涂醒哲帶領的市府團隊贏得了許多全國第一,更開創了前人所未有的建設,為什麼嘉義市還被批評為「停滯不前」,真有需要再勞動一個已當9年嘉義市長的黃敏惠,回鍋參選來幫嘉義「永不止步」嗎?

在涂醒哲的主政下,嘉義市二行程機車淘汰率全國第一、PM2.5降幅全國第一、連三年路平全國第一、老人施打流感疫苗比率全國第一、中央債務管理考核成績全國第一;再者,嘉義市也領先全國,推動國中一年級女生接種九價子宮頸疫苗、成立空氣污染防制委員會、國中小全面裝置地震預警系統;同時,也是全國唯一試辦「保健雲」城市、發放5足歲經濟弱勢幼兒營養券,更首創LED路燈購買10年照明服務,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換裝LED路燈的節能城市。

不過,再多的全國第一、全國唯一與全國領先,依舊止不住某些人的嘴巴,總認為嘉義「市政建設停滯不前」,「經濟舉步艱難」,找不回嘉義市曾有過的幸福與榮耀。那我們就來看看市政建設是如何的「停滯不前」,延宕39年貨轉中心終於啟動、遲滯30年鐵路高架開始動工,拖拉15年的污水下水道今年突破零接管率,又完成7年未決的新火化場法定程序,此外還催生出雲嘉南首座國民運動中心,興建八掌溪人行景觀橋、水資源回收中心,甚至榮獲連續兩年入選全球智慧城市TOP7之成就。

如果還看不見嘉義的進步與改變,那就到火車站走走吧,感受人車分流後的站前廣場新風貌;也到棒球原鄉KANO園區看看,看棒球歷史如何巧妙地融入於都市紋理中;別忘了,再順道繞繞東門圓環,領會尿尿小童所呈現的特有諸羅圖騰。好好品味這三個素有「南部建築界金像獎」之稱的「建築園冶獎」得獎作品,必能體悟嘉義在歷史脈動中的傳承與蛻變,並在城市美學的光影交錯中明白,嘉義市早已變得好不一樣!

這三年來,嘉義市人均負債從14,539元降到零負債為全國最低,但是仍然會聽到有人質疑,覺得這是涂市府省錢不建設的緣故,害得嘉義市經濟環境委靡不振。事實上,從前面的敘述即可得知,市府做了那麼多建設,還能零人均負債,純粹就是涂醒哲持家有方,省錢不建設的謠言誠不攻自破。

其次,嘉義市營利事業家數由2014年16,289家提高到2017年的17,341家,而且無論是全市營利事業家數、商業登記資本額、公司登記資本額與勞動力參與率,在2017年均創下十年來新高,在在顯示就業市場較往年活絡許多,何來「經濟舉步艱難」的說法?

相對地,此等經濟繁榮的現象也反映在2017年的稅收上,嘉義市2017年與2016年相比,稅收增加了3億9700萬元,由於稅收大幅成長成績斐然,還因此勇奪財政部全國2017年稅收績效類評比丙組(基隆市、嘉義縣、嘉義市、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等7縣市)第一名。

如果這樣還不相信經濟較以往繁榮的不爭事實,那就聽看看向來對涂醒哲民調頗不友善的《遠見雜誌》,在6月29日發布的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嘉義市擠下去年第二名的新北市,除台北市及新竹市外,打敗台灣其餘各縣市,搶進全國第三名,有了這樣的佳績,大家總該相信了吧。

因此,所謂的「市政建設停滯不前」、「經濟舉步艱難」,這些都是黃敏惠時期所遺留下對嘉義市的刻板印象,若想以此打臉涂醒哲,就像是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般,真能打臉涂醒哲?不,這叫打臉黃敏惠才對!其實,如果能敞開尚停留在黃敏惠時期的心,讓它跟著新市政的旋律而跳動,即不難發現嘉義市真的變得好不一樣!

最後,有個大發現,7月31日晚間康樂街上竟有盞LED路燈閃爍個不停,就好像在大街上開電音舞會一樣,某候選人粉絲頁隨即將之揭露,並藉此大大嘲諷了涂市府一番。或許在許多人眼裡不過是件小事,吃燒餅總會掉下幾粒芝麻,不過日本天皇都因新幹線慢兩分鐘向全體國民道歉了,若將這種超高標準套用在政績第一的涂醒哲身上應該也不為過,所以還是請涂市長好好為這顆LED向全體市民鄭重道歉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圖片來源 : 翻拍自涂醒哲臉書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