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食物排名「這國」居冠 中美英跌出20名外 - 匯流新聞網

LIFE

永續食物排名「這國」居冠 中美英跌出20名外
永續食物排名「這國」居冠 中美英跌出20名外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讓人們面臨氣候變遷、水資源缺乏和糧食危機,因此聯合國在2010年開始提倡永續食物(Sustainable Food),在經過多年的努力後,經濟學人智庫(EIU)和百味來食物暨營養中心(BCFN)近日共同發表2018食物永續指數(Food Sustainability Index 2018)排名,在67個國家當中,法國位居榜首,中國、美國和英國都落在前20名以外。

該份報告指出,法國致力於打擊食物浪費、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和採行生態農耕技術等積極做法,此外,2016年法國立法要求超市得將剩餘食品送給慈善機構,使法國拿下永續食物排名的首位。報告負責人柯林(Martin Koehring)表示,法國一直是降低食物浪費的政策和措施先驅。

永續食物排名前5名的國家依序為法國、荷蘭、加拿大、芬蘭和日本;中國、英國、美國則都被拋出前20名之外,而盧安達在低收入國家中,得分最高。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全球每年生產的食物有三分之一遭到丟棄,相當於損失近1兆美元,為了改善食物遭到浪費的情況,已有許多科技公司嘗試開發新技術來扭轉食物浪費的現狀。

事實上,多數的食物浪費是因為食品上的「保存期限」,為了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安全,許多廠商通常會將食品的保存期限設得較為保守,卻導致許多食物因此被丟棄。英國一間創公司 Mimica就開發出一款,開發出一款「觸覺食品標籤」,讓消費者一摸就能立刻得知食品是否變質,不再輕易造成浪費。

柯林指出,2030年要能夠達成聯合國所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推動永續食物系統將會是個非常的關鍵。除了前段所提及的觸覺食品標籤,或許我們能夠期待透過區塊鏈技術全面、普遍蒐集資訊的特性,有效減少食物浪費。

消息來源:foodsustainabilityeuronew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物變質了?英新創開發「觸覺食品標籤」一摸就知道!
【區塊鏈】食安驚驚!沃爾瑪攜手IBM 要讓所有蔬果資料通通上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