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變質了?英新創開發「觸覺食品標籤」一摸就知道! - 匯流新聞網

LIFE

食物變質了?英新創開發「觸覺食品標籤」一摸就知道!
食物變質了?英新創開發「觸覺食品標籤」一摸就知道!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為了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安全,許多廠商通常都會將食品的保存期限設得較為保守,卻可能導致許多食物因此被丟棄、浪費。英國一間新創公司 Mimica 為了避免人們將還能夠吃的食物丟掉,開發出一款「觸覺食品標籤」,讓消費者一摸就能立刻得知食品是否變質,不再輕易造成浪費。

事實上,有許多食品即使超過了保存期限仍可以食用,根據統計指出,在英國人丟掉的食物中,有60%其實還能夠吃。Mimica為了解決相關需求,以明膠製作觸覺標籤 Mimica Touch,每種食物的標籤皆會特別製造,亦可同步食物在不同溫度下的儲存反應。

當標籤呈現平滑狀態時,代表食物新鮮仍可食用;當標籤變得凹凸不平時,就代表食物的保存期限已到,人們不宜再食用。而標籤上頭也具有簡單的保存期限,可供消費者邊觸摸邊對照,另外,以觸摸方式就能得知食品可否繼續食用,對視障者、年長者來說,是一項相當友善也方便的做法。

據了解,今年三月 Mimica 已和丹麥牛奶廠商Arla Foods合作,在盒裝牛奶上試用觸覺食品標籤;不過必須針對每項食物都製作標籤這點,也讓人不禁好奇成本究竟多高,因此其他廠商會否陸續跟進,還有待觀察。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最大的連鎖超市 Tesco為了主動減少消費者的食物浪費,取消了一些商品的有效日期標籤。最新一項調查表明,英國69%消費者表示,廢除「最佳食用日期」是個好主意,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這有助於他們把完全沒問題的食品保有更長時間。

消息來源:techab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解決食安問題!IBM推食品追溯平台商用版 家樂福首先採用
【區塊鏈】食安驚驚!沃爾瑪攜手IBM 要讓所有蔬果資料通通上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Mimica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