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大力掃蕩垃圾新聞 但最新研究顯示「成效不彰」 - 匯流新聞網

LIFE

社群媒體大力掃蕩垃圾新聞 但最新研究顯示「成效不彰」
社群媒體大力掃蕩垃圾新聞 但最新研究顯示「成效不彰」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美國期中選舉邁入倒數階段,為了避免再次發生假新聞操控網民的事件,社群媒體近年來祭出了許多政策大力掃蕩,但據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指出,儘管這些社群媒體大力整頓,平台上的垃圾新聞占比仍然較2016年多。

該項研究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分析了約250萬則推文和6,986個Facebook網頁,發現引用的來源僅不到5%是來自公家機關、專家或政黨候選人本身。研究人員指出,Facebook和Twitter仍然充斥著極端、聳動的偽裝性評論,以及其他形式的「低品質」新聞。

2016年時,這些垃圾新聞大多集中在美國總統川普陣營和極右派,但研究人員Nahema Marchal表示,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越來越多主流保守派分享垃圾新聞,垃圾新聞的傳播已經越來越廣。

去年9月爆發的社群媒體「通俄門」事件震驚了美國政界,與俄羅斯有關的水軍組織IRA(Internet Research Agency)從2015年起在Facebook共投放了超過10萬美元、下了3000多則廣告,內容並非直接替川普(Donald Trump)站台,而都是些試圖激化美國社會意識形態分歧的社會議題,如種族、移民、槍枝管制和LGBT,受這些內容影響的用戶高達1.26億人。

而後各大社群媒體包含Twitter、Google也都被發現平台上曾出現垃圾新聞、假訊息,使得社群媒體過了一個忐忑的年,但也陸續祭出許多對策因應。

《金融時報》指出Facebook和Twitter都對此研究抱著存疑的態度。該兩家社群媒體雖一直以來都有針對垃圾新聞進行掃蕩,像是關閉假帳號、與事實查核外部機構合作等等,但研究作者、牛津網路研究所專家霍華德(PhilipHoward)表示,Facebook和Twitter為根除錯誤訊息所做出的努力,實則上就像是「擰一下」,並未帶來太大的改變。

消息來源:Financial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Facebook翻版!假新聞充斥WhatsApp 將助「巴西川普」當選?
Facebook端出新武器「Rosetta」 要用AI對抗假新聞圖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