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消失24種語言 AI將成瀕危語言救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球每年消失24種語言 AI將成瀕危語言救星
全球每年消失24種語言 AI將成瀕危語言救星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現今人類正面臨大規模的滅絕:平均每個月都有兩種語言會從這世上消失,為了協助保存這些瀕危語言,讓人們能夠藉語言傳遞他們的歷史、傳統和習俗給下一代,研究人員希望透過人工智慧在語言和學習方面的優勢,進行語言文獻的保存。

聯合國曾在去年宣布將2019年定為原住民語言國際年,希望提高人們對瀕危語言的重視,聯合國表示,透過語言人們保留了族群的歷史、傳統、習俗和記憶,以及獨特的思維模式與意義,因此語言可說是在人權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上都至關重要。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共有7,000多種語言,但消失的速度卻相當快,平均每個月就有2種語言會消失,為了遏止這樣的情況持續惡化,目前已有許多國際團隊開始採用AI技術,享受其學習能力在語言文獻保存和語言學習上所帶來的好處。

住在紐西蘭正在學習毛利語的Jason Lovell 便是其中一人,因為沒有語言練習的對象,Jason Lovell 與IBM的Watson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打造了 Facebook Messenger聊天機器人「Reobot」,提供毛利語與英文的對話服務,即使用戶拼寫錯誤,Reobot也不會出現理解障礙,預期會在不久的將來導入發音協助,提供更多人毛利語的交流機會。

同樣地,在與Google的合作之下,ARC語言動力卓越中心(CoEDL)也運用開源平台TensorFlow建構原住民語言的AI模型,這項機器學習技術已經為語言學家省去了數百萬小時的抄錄時間,而CoEDL所儲存的相關錄音檔已經長達4萬小時。

語言瀕危情況因為AI技術的進化而找到解藥,但要能維護這些數位化的語言數據,同時使其讓原住民社區使用,對相關組織來說都是一項挑戰,不過有了AI後,保存語言的工作變得簡單許多,至少在語言保存這塊我們不用擔心AI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反而得感謝它的貢獻與付出。

消息來源:Forbesthenextweb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如何拯救瀕危動物?臉部辨識技術可望成救星
懶得找貼圖?Gboard要藉AI之力自動推薦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