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始祖「比特幣」誕生 10 年了!一起瞧瞧它的興起、衰落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加密貨幣始祖「比特幣」誕生 10 年了!一起瞧瞧它的興起、衰落
加密貨幣始祖「比特幣」誕生 10 年了!一起瞧瞧它的興起、衰落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2008年10月31日加密貨幣的始祖「比特幣」誕生了!歷經十年的時間,比特幣為金融體系帶來了顛覆性的影響,也在這段期間經歷了動盪,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個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虛擬貨幣。

2008年10月31日署名為中本聰的人寫了一篇8頁論文發表在資安密碼學論壇上,標題是:「Bitcoin: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比特幣:對等網路電子現金系統),激起不少網路迴響,這就是比特幣的最早由來。

2009年1月3日,中本聰將技術白皮書實作成一套比特幣核心軟體,供大家在網路上下載,正式將這套節點系統運作起來,形成了比特幣P2P網絡,讓線上支付直接從某一方匯給另一方,無須透過中間的金融機構。

加密貨幣蓬勃發展可以追溯到2008年9月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的倒閉所刺激。2011年創辦法國比特幣交易所得諾瓦札表示,一小群銀行菁英建立了金融規定強制大家遵守,但雷曼兄弟的倒閉導致菁英建立的傳統體系遭到質疑。

比特幣問世以後,有長達數年的時間並未受到公眾關注,主要吸引駭客和犯罪分子注意,直至2013年比特幣價格首度突破1,000美元,才開始引起金融機構注意。

2014年初比特幣遭遇了最大的危機,因掌握80%左右比特幣交易的平台MtGox被駭,導致比特幣價格崩盤,當時便有人預測比特幣將會滅亡,直到2017年初比特幣價格才恢復到Mt. Gox遭駭事件前的水準。

據彭博社的數據顯示,2017年比特幣的價值從1月份不到1,000美元達至12月18日的最高點19,511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而2018年1月時比特幣總市值超過8,000億美元,卻在不久後泡沫破裂。

自去(2017)年12月以來,比特幣(bitcoin)的價格就跌不停,今年八月更一度跌破7,000美元。據估計目前比特幣的價值約為歷史價值的三分之一;不過現仍有加密貨幣的專家認為,比特幣有機會漲到6萬美元,只是比特幣近來的大起大落拖累了其他加密貨幣行情跟著走低。

整體來說,加密貨幣對於金融市場的消費者來說,仍然相當不安,但加密貨幣分析師(Bob McDowall)表示,拜比特幣之賜,數位貨幣概念的發展有長足進展,至今已經出現共超過2,000種競爭貨幣。

比特幣希望下一個突破就是獲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其自己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批准。

消息來源:phys.o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比特幣投資商品越來越多 詐欺、操縱行為將隨之而起
顛覆性力量!Fintech影響力將超越ATM、Paypal與比特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