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性力量!Fintech影響力將超越ATM、Paypal與比特幣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顛覆性力量!Fintech影響力將超越ATM、Paypal與比特幣
顛覆性力量!Fintech影響力將超越ATM、Paypal與比特幣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金融科技(Fintech)的影響力有多大?可能比ATM、第三方支付和比特幣(bitcoin)帶來的影響更甚。

Fintech意指企業使用科技技術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經濟產業。《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近日的一份報告指出,Fintech是2008環球金融危機一支最具顛覆性的力量,對全球金融服務體系產生改變。

報告指出,相比幾年前,Fintech企業不再是一群以數位起家、以消費者為中心創立的新創公司而已,相反,它正在成為金融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Fintech的創新力量依舊存在,新的類別還在不斷湧現。

不僅是金融新創企業,大型科技公司如Apple、Google、Facebook都已陸續進入金融服務領域,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聯合創辦人Robert Kapito指出,這些科技企業透過收集、儲存關於消費者習慣的數據,創造出一種與傳統銀行業務全然不同的商業模式。

Fintech將對包括銀行、保險、財富管理機構等行業造成影響,它迫使這些行業積極應對,包括前端、後端、核心業務營運都必須做出相對的變革。

由於傳統金融服務公司在某個程度上不得不依靠科技巨頭或Fintech公司,包括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的專業知識,都需要仰賴這些企業的幫助。CB Insights近日的一份報告亦指出,在過去的6年間,美國十大銀行共參與了81項與Fintech公司的交易。

若這些大型科技公司真正成功跨足金融行業,將對傳統金融服務公司造成巨大衝擊,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也指出,傳統銀行、金融公司正面臨來自亞馬遜、Facebook以及Google等科技巨頭的嚴峻威脅。

近日「小摩」摩根大通(JPMorgan)與新創公司Plaid簽署協議就是一項典型例子,Silicon Angle資深記者Mark Albertson認為,這標誌著金融、科技領域的合作將是2019年的關鍵主題。

消息來源:Business InsiderSilicon Ang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加強與阿里巴巴競爭!騰訊宣布投資菲Fintech公司
【Fintech】Snap關閉支付服務!打不過Venmo又有Google、蘋果夾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