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仁達談自動駕駛發展:技術到位時 想擋也擋不住! - 匯流新聞網

LIFE

陳仁達談自動駕駛發展:技術到位時 想擋也擋不住!
陳仁達談自動駕駛發展:技術到位時 想擋也擋不住!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台北報導

這幾年來,自動駕駛的發展可用「大爆發」來形容,國外已有業者開始嘗試商業化,但台灣在這部分卻相對地步伐較慢,令人擔憂產業在轉型之際可能會碰上不少衝擊,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陳仁達在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當技術已經走到更前頭時,想擋也擋不住,他認為政府應及早做準備。

「自動駕駛技術已經在研發,甚至有些地方在試著商業化,很可能未來五年、十年以後自駕技術就成熟了」陳仁達說明目前自駕車發展的現況,卻也談到該技術成熟後,台灣勢必得開放市場、引進自動駕駛,屆時將有不少情況會發生。

陳仁達舉職業駕駛為例,「台灣一共有40萬的職業駕駛人,開貨車、開卡車、開計程車的等等,也就是說有40萬的家庭收入來源是靠開車」,他坦言,當自動駕駛真的來臨時,不需要開車了,首先面臨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失業問題」。

陳仁達解釋,以計程車來說,以後民眾叫車都使用手機App,計程車在路上空繞的情況不會再發生,起跳價格甚至會變得更低,若民眾能共享乘車、一起分錢,就不會想再乘坐軌道交通工具。

同樣的情況,我們可能會聯想到共享叫車業者Uber與台灣小黃業者之間的爭議。Uber在進入台灣後屢遭計程車業者抗議要求接受牌照管制,無非是因為市場利潤遭Uber瓜分,業者叫苦連天要交通部有所作為,卻凸顯出台灣政府對新創科技的經營模式尚未熟悉。

「未來的時代正要來臨,我們該做的就是及早花錢做準備」,陳仁達說,台灣政府應該考慮自動駕駛該如何促使產業順利轉型,譬如說芝加哥建立積點制,讓表現較好的監控員能夠轉做監視員,「這樣的制度應該及早建立起來,政府也該設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不過,現在除了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快速外,台灣電動機車也在逐步發展中,陳仁達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應有一部分將這些基礎建設做完備,譬如說公共的充電樁、公共停車場,「否則當未來家家戶戶都不用買車時,停車位該如何規劃?」

陳仁達坦言,我們應該花錢去做這些事情,從5%、10%、20%慢慢轉過來,「讓那天真正來的時候,整個社會不會就此崩潰、不會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動車之戰誰勝出?是光陽還是Gogoro?陳仁達: 走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電動車、自駕車、共享概念興盛 汽車產業迎巨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