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沖馬桶 傷害有多大?美研究:最終人類吃下肚 - 匯流新聞網

LIFE

隱形眼鏡沖馬桶 傷害有多大?美研究:最終人類吃下肚
隱形眼鏡沖馬桶 傷害有多大?美研究:最終人類吃下肚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隱形眼鏡是許多人日常的必備品,卻有民眾習慣將其沖入馬桶或水槽;隱形眼鏡不意被分解的特性,不僅會對海洋帶來嚴重的塑膠微粒汙染,還會進而影響食物鏈,最終被人類給吃下肚。

根據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的最新報告,其中隨機調查了400多位隱形眼鏡愛好者,有15%至20%的人會將鏡片沖進水槽或馬桶;而若以美國每年使用約140億副隱形眼鏡來算的話,可能會有高達50,000磅的隱形眼鏡被沖入下水道、排水管等處再到海洋裡。

研究人員追蹤了這些鏡片,發現其在處理廠破裂成碎片時,雖會變得更小,但不會自然分解,因此這些塑膠微粒進到了海洋後可能會被魚類或其他海洋生物所吃掉;若這些塑膠微粒變成泥土的一部分,通常會被用做土地施肥,當進到食物鏈後,最終影響到的還是人類。

ASU研究員哈爾登(Rolf Halden)指出,每年約有數十億的隱形眼鏡流入美國的汙水處理系統,造成的垃圾量約有20公噸,此外,不僅只有隱形眼鏡會帶來汙染,包裝盒也另外產生了1.3萬公噸聚丙烯廢棄物。

研究人員呼籲,廠商跟民眾應該妥善處理才能達到治本的功效,同時,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環境衛生工程中心主任海登(Rolf Halden)表示,許多隱形眼鏡的包裝上並未告訴消費者該如何處理使用過的隱形眼鏡,建議廠商應該要註記正確的回收方式,提醒消費者不要隨意沖掉。

消息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海洋塑膠垃圾竟比樹多?澳洲動員全民收集「垃圾數據」
海洋垃圾減量!歐盟擬禁吸管、棉花棒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