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注意!「民泊法」下周正式上路 Airbnb房源大減八成 - 匯流新聞網

LIFE

遊日注意!「民泊法」下周正式上路 Airbnb房源大減八成
遊日注意!「民泊法」下周正式上路 Airbnb房源大減八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日本在去(2017)年6月通過了新的《住宅住宿事業法》(「住宅宿泊事業法」,又稱「民泊法」),將於下周15日正式實施,而在該法上路前,共享短租平台Airbnb已先將網站內近八成的民宿刊登內容移除,這些民宿大部分都未取得營業許可,預計會影響到許多將至日本旅遊的遊客。

據外媒報導,原先日本的Airbnb平台有將近六萬個房源能供使用者選擇,但現在減少到約13,800間,減幅約八成。針對這類的短租平台,日本政府起初並未制訂明文的法律規範,但因平台中大多的民宿皆未取得營業許可,遊走在灰色地帶,因此日本政府在去年六月通過了《住宅住宿事業法》。

《住宅住宿事業法》規定只要屋主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就可以拿到許可通知,比旅館業的營業許可證簡單得多。不過,此法是針對「文化交流」和「空屋利用」兩項目的,為防有心人士利用民宿營利,嚴格規定「民宿」每年最多營業180天,超過即違法。

此外,針對短租平台對附近居民所帶來的噪音及環境困擾,地方政府也各自頒布了嚴格的規範,如東京的澀谷區規定民宿經營只適用於寒暑假期間、觀光客旅遊熱點的京都,規定民宿只能在每年1月中至3月中經營。

Airbnb自2013年在日本推出以來,便成長快速並受到歡迎,但在新法上路後必須考慮如何繼續在當地經營、改變其收入模式。目前已有許多民宿業者表示不會再經營下去,他們認為,只有少數日子能夠經營,扣掉成本後其實無利可圖;而專家也表示,儘管去年有2,870萬名遊客到日本旅遊,但新法將為民宿業者帶來相當大的傷害。

消息來源:Nikkei Asian Review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推「民宿業新法」 Airbnb等業者將更難營運?
Airbnb CEO透露:公司將於2018年上市 但仍「充滿變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