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件 亞利桑那州暫停測試、業界恐慌 - 匯流新聞網

LIFE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件 亞利桑那州暫停測試、業界恐慌
  • 字級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件 亞利桑那州暫停測試、業界恐慌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Uber於美國亞利桑納州坦佩市(Tempe)當地18日晚間,發生全球首起自駕車撞死行人事件。一名49歲婦女赫茲伯格(Elaine Herzberg)橫越馬路時,遭Uber自動駕駛汽車撞倒,送醫後宣告不治;事發後Uber緊急暫停全美的自駕車測試,配合警方調查,而於近日,亞利桑那州政府也宣布禁止Uber自駕車在州內的測試,各路同行更紛紛發表評論,感到恐慌。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故起因

據外媒報導,亞利桑納州坦佩市當地18日晚間10時左右,Uber自動駕駛汽車設定為自駕模式向北行進時,撞上了一名49歲婦女赫茲伯格,當時她推著一輛腳踏車走在行人道之外,遭Uber自動駕駛汽車以時速65公里的速度撞上,傷重後送醫不治。

亞利桑那州暫停Uber自駕車測試

亞利桑納州為吸引加州的大廠前來,通過了近乎零規範的測試法規,以至於自駕車能夠在沒有監管員的特定標準下上路測試,是目前在美國所有州別當中,法規最為寬鬆的一州。而在此事故發生後,原先對於Uber自駕車來進行道路測試,表示非常歡迎的坦佩市市長Mark Mitchell,現也改口稱,「自駕車的發展和安全,皆須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前提下進行。」

亞利桑那州州長Doug Ducey更親自寫了一封信給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信中寫道,他已經看過了車禍當時的畫面,這次車禍確實給了一次警示,因此亞利桑那州決定暫停Uber在該州的所有自動駕駛測試。

他表示:「亞利桑那州一直秉持著提升公共安全為理念,不過3月18日那晚所發生的意外,無疑是一場重大的失誤,它與我們的期望背道而馳。」

事件調查結果仍是謎團

Uber目前正協同坦佩市警方以及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全國安全運輸委員會進行聯合調查,Uber表示,他們於事故發生後即立刻暫停北美多個城市的測試計畫,而他們也在聲明中寫道,會竭盡全力配合調查,繼續與政府部門保持對話。

有專家猜測,該事故可能為自駕車感知距離以及車速的問題而導致,不過,卻仍有部分網友認為若自己身處於當時,確實需等到車燈照到赫茲伯格(死者)時,才會真正看見她,且事故的地點有立起標語,警告人們不要穿越分隔島,而她仍牽著腳踏車穿越,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行為。

雖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派遣了一個小組來調查該起事故,但由於相關技術皆為保密狀態,是否真如外界所認為的自駕車技術有所缺陷,仍是無從得知,Uber官方也未公布具體原因。

各路同行如何看待該事故?

首先,和Uber官司才落幕不久的Waymo,其負責人John Krafcik針對該事故做出了評論。他表示,他得先對死者悼念,而後他說道,Waymo的技術相當強大能夠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我們不斷改進技術,確保技術夠強大且高度安全。」而Waymo於亞利桑納州的測試計畫應會繼續實施。

另一專注於自駕車相關科技領域的公司Aptiv,則是公布了自己對該事故的調查結果,他們認為是Uber 關掉了車輛原本搭載的防碰撞標準安全系統而致。Aptiv發言人 Zach Peterson解釋,「我們不想讓大家誤解,這起事故其實和我們無關。」

而Mobileye CEO Amnon Shashua表示,從警方所公布的影片當中確實,探測和分辨物體不是件容易的事,但Uber卻錯誤地給人一種,「現有電腦視覺專家十多年的經驗可以被忽視」的印象,而事實上他們的自動駕駛研發從2015年才開始。

同時,除了Uber外,豐田、nuTonomy和Optimus Ride現也暫停了自動駕駛測試。不過,就如南卡羅萊納法學院自駕車專家 Bryant Walker Smith所說,「這類的自駕車事故本就無法完全避免,所以更重要的是Uber如何處理事件的態度,將替未來立下典範。」能確定的是,這將讓整個自駕車產業更注重技術層面,以及對安全問題更加謹慎。

消息來源: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故 自駕車商業化將面臨重大考驗?
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件 北市府:自駕車實證計畫屬封閉場域進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