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獨輪車」隊好特別 妥瑞兒騎到出國比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支「獨輪車」隊好特別 妥瑞兒騎到出國比賽
這支「獨輪車」隊好特別 妥瑞兒騎到出國比賽

▲醫師多年經驗觀察,認為獨輪車是相當適合妥瑞兒的一種運動。(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妥瑞症兒童天生具有過多的精力與能量,卻習慣於負面思考,往往想到最後,什麼都不敢做,讓家有妥瑞兒的家長常感嘆,他們寧可宅在家裡,就是不願去運動,長庚醫院成立國內獨一無二的「長庚獨輪車社」,成員都是妥瑞兒,經過醫師與教練多年訓練,將前往韓國參加世界獨輪車大會,打破刻板印象。

游泳怕淹水、騎單車怕摔傷,家裡廁所暗就怕有鬼不敢進去,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醫師林光麟表示,看在一般人眼裡會經常性又抖又叫的妥瑞症兒童,其實有個很活躍的大腦,只是常往負面思考去。

林光麟說,正因為有過多的能量無法釋放,所以,妥瑞症兒童經常睡不著覺,也常把「好無聊」掛在嘴邊,全都印證了他們有力氣卻沒有使用。

為了幫助妥瑞症兒童,國內妥瑞症專家、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醫師王煇雄5年前成立長庚獨輪車社,與妥瑞症協會合作,請教練指導妥瑞兒。

王煇雄說,獨輪車是最難上手的運動之一,但騎獨輪車可以訓練平衡、協調與專注,這些都是妥瑞兒所欠缺的,所以妥瑞兒在學會了獨輪車之後,往往自信心大增,有如補足了妥瑞兒身體欠缺的那片拼圖。

妥瑞兒小T(化名)是長庚獨輪車社成員之一,國小6年級時,因反覆眨眼、咧嘴和清喉嚨,加上有不專心、怕黑、忍不住聞東聞西等症狀,被父母帶著就醫,自從2014年暑假參加了第一屆獨輪車初階班夏令營以來,快速進步,不再躲在角落,語言表達越來越清晰,更重要的是妥瑞症狀越來越不明顯。

王煇雄強調,妥瑞兒只要懂得發揮所長,將力氣全用對地方,正向面對、多運動、好好處理就會改善。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