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辣粉燒出「全家族一人一公司」躲查緝 補漏洞!衛福部啟動新機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毒辣粉燒出「全家族一人一公司」躲查緝 補漏洞!衛福部啟動新機制

毒辣粉燒出「全家族一人一公司」躲查緝 補漏洞!衛福部啟動新機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蘇丹紅毒辣椒粉流竄全台,波及產品越查越多,也燒出有黑心商人利用親友人頭「一人虛設數十家公司」規避查驗的手法,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12)日證實,行政院會議已下令,開始啟動衛福部跟經濟部的合作模式,只要一查到有違法的業者,衛福部就會提供黑名單給經濟部追查是否有組織犯罪的型態。

蘇丹紅毒辣椒粉食安風暴之所以越滾越大,檢調事後發現,台灣籍商人李彥廷一路使用親友名義在國內成立10家、中國也成立1家的食品公司,再從中國農村收購製作辣椒粉後分別由台灣這10間公司進口,好規避查驗,一家違規被抓就換另一家。

衛福部是昨日向行政院提案,針對邊境查驗一旦發現有嚴重違規情節的業者,就會提供黑名單給經濟部進行進一步比對,若查出有同一負責人、同一地址或多數股東相同的廠商,就會通通納入稽查。

林金富表示,為了避免再有業者利用「一人虛設多家公司」手法來規避食安查驗,昨天在行政院會議上,行政院已經同意並裁定啟動衛福部與經濟部的合作模式,下令要這樣子做。

林金富說,因為除了產品要符合食安法之外,相關公司發證、登記許可都還是經濟部轄管跟地方經發局在處理,需要有這樣子的合作模式, 在衛福部一查到有違法的業者時,同步會把名單提供給經濟部,追查有沒有組織犯罪型態存在。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邊境又出事!好市多Kirkland「羅勒調味醬」673公斤 驗出一級致癌農藥

毒辣椒粉最新波及8大業者名單! 亞都麗緻、陸軍副食供應中心全中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