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癌王6成發現已無法手術 她「感冒沒好的咳嗽」竟肺腺癌還腦轉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癌王6成發現已無法手術 她「感冒沒好的咳嗽」竟肺腺癌還腦轉移

新癌王6成發現已無法手術 她「感冒沒好的咳嗽」竟肺腺癌還腦轉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久咳不癒,小心是癌症徵兆!65的黃女士,退休後人生更精采,不但與先生去了許多國家旅行,跑遍歐洲、美洲、澳洲等地,一直自認是健康寶寶的她,從肚皮舞、氣功到爬山,一週運動整整5天,沒想到出現久咳不癒的症狀,一開始還以為是感冒沒好的咳嗽,直到真正覺得拖太久了才就醫檢查,竟發現是肺腺癌。國內醫師提醒,雖然政府與醫界近年推廣肺癌篩檢,但仍有高比例發現太晚,有6成人發現時已無法手術。

根據最新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人數高達16880人,首度超越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之首,且死亡率也為所有癌症之冠。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分析,國人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與確診時的期別有關,雖然政府與醫界近年大力推廣符合條件者的免費肺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但仍有高比例為晚期確診,11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首次治療為手術者僅占4成左右,大多數患者發現時病況已經無法手術,需要全身性治療。

以黃女士為例,雖然確診後立刻接受手術,切下來大小約3.8公分腫瘤,確診為肺腺癌第三期,手術後又接受化學治療,正當以為可以放心時,又發現異狀,確定復發,而且還是腦部的轉移,幸運的是,接受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見效,至今已經穩定控制5年。

陳育民說,肺癌依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在台灣非小細胞肺癌占比約92%,國人最常罹患的肺腺癌就是非小細胞肺癌,在已知的基因突變中,又以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占50到60%為大宗。

陳育民表示,肺腺癌本來就是很容易產生腦轉移的癌症之一,具EGFR突變的患者又有更高的比例有腦轉移,根據文獻約有2到3成患者在初診斷便有腦轉移現象,而5到6成患者在疾病治療過程癌細胞也會擴散至腦部,導致預後不佳。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表示,血腦屏障是大腦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可阻擋微生物或是化學物質對腦部造成傷害,但此機制在腦轉移發生時,卻會令藥物無法順利進入腦部,導致腦中藥物濃度比一般血中濃度低很多,無法有效殲滅癌細胞。

王金洲說,此時抗血管新生藥物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可抑制不正常的血管生成,讓正常的血管持續正常化,以利藥物通過抵達腫瘤細胞。一旦腫瘤的血管新生受到控制時,腫瘤周邊的微環境也會受到影響,讓合併使用的藥物,如化療、標靶藥物等,更容易發揮作用。而健保今年3月1日起,也正式給付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提供無法手術切除、腦轉移等條件的病患使用,是一大好消息。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龍頭出招留人 台大醫院「蛋黃中的蛋黃區」砸18億蓋醫護宿舍

健保結餘344億寫8年新高 健保署曝「幫忙最大」是這一筆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