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開第一槍「今年不漲掛號費」! 衛福部26家醫院隨後跟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聯醫開第一槍「今年不漲掛號費」! 衛福部26家醫院隨後跟進

北市聯醫開第一槍「今年不漲掛號費」! 衛福部26家醫院隨後跟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開放「掛號費」回歸市場機制,醫療院所可以自行調漲,不再有上限,也免送衛生局備查之後,回應民眾擔心掛費號大漲價時代來臨,台北市衛生局今(7)日開第一槍,率先宣布台市立聯合醫院今年都不漲價!

台北市衛生局下午宣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將維持門診掛號費新台幣50元,急診掛號費新台幣80元。

台北市衛生局綜合企劃科科長李綉美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不漲掛號費,至少今年都不會動,這是考量健保去年7月1日起才剛調漲民眾的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如果又要再漲掛號費,衛生局覺得現在時間點不太適合。

李綉美說,市立聯合醫院負有照顧市民及弱勢族群,還有公共衛生的責任,所有預算經費及各項醫療收費標準均須送經衛生局核定,市府為減輕民眾就醫經濟負擔,及保障市民就醫權益,且避免造成民眾觀感不佳,才主動決定不漲掛號費。

拍板今年不漲掛號費之後,台北衛生局指出,若後續基於營運成本考量欲調整掛號費時,聯合醫院也需依相關作業規範提報衛生局。

而在台北市宣布之後,衛福部隨後在晚間也宣布,雖然衛福部所屬26家醫院現行掛號費,多數醫院已多年未調漲,門診掛號費多數醫院在100元以下,也有醫院不收掛號費,雖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但經今日上午評估後決定,衛福部26家所屬醫院仍然維持暫不調漲

衛福部強調,26家部立醫院承擔國家的公共政策實施,協助政府落實公共衛生與社會福利任務,具有平衡城鄉差距之任務,雖然營運成本逐年增加,但醫院成立宗旨仍以醫療服務與照顧弱勢族群為首要,雖因大部份所屬醫院位處偏遠離島地區及特殊醫療院所,經營更屬不易,為照顧民眾的健康,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因此暫不調漲掛號費。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掛號費無上限」民眾罵翻 五大醫界團體表態!大讚「有為有守的政府」

陳俊翰遺願成真!健保拍板SMA藥品最快5月全面給付 年省700萬藥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