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無上限」民眾罵翻 五大醫界團體表態!大讚「有為有守的政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掛號費無上限」民眾罵翻 五大醫界團體表態!大讚「有為有守的政府」

「掛號費無上限」民眾罵翻 五大醫界團體表態!大讚「有為有守的政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放手「掛號費」回歸市場機制,醫療院所可以自行調漲,不再有上限,也免送衛生局備查,引發民間團體及不少立法委員批評是多剝人民一層皮。不過,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以及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等五大醫界團體今(7)日下午不約而同發出聲明,挺衛福部,大讚衛福部依法行政、是有為有守的政府。

衛福部是在4日正式公告廢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放手讓醫療機構掛號費無天花板上限、免備查,回歸市場機制。衛福部長薛瑞元上午在立法院備詢,也被在野立委猛轟無視民眾權益,但他提出三點理由挺自家決策,更說醫療院所不致於大力哄抬掛號費,因為台灣醫療競爭相當激烈,自然會有壓制。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以及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則是在下午陸續發出聲明挺衛福部。

醫師公會強調,樂見政府願意「依法行政」,此次廢止的公文如同衛福部所解釋,是因前文已經造成誤解,並將原本「備查」的行政作為,複雜化到有審查之情形,為免日後持續有所違誤,故停止適用前文。依法行政為民主政治之基石,且為政府官員所應謹守之底線,因此能有此作為之政府實乃我國人民之幸。

醫師公會說,其次,參考收費標準之意,意即有所規範,並且同時會產生錨定效應。倘若有所謂天花板數字出現,可能造成多數人會依循該收費標準,甚或暗示該金額為大家所公認的金額,如此容易造成價格定錨,且無利於市場穩定。取消之後,回歸市場機制與各自衡量各地區與自身經營策略,不但可以避免錨定效應,同時也可以促進市場蓬勃多元發展,避免過度一致下產生無差異化,反而會偏向廣告導向為主要經營方針。

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則是共同聲明,支持衛福部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強調現今醫療場域各項成本飛漲,如電費、藥費、醫材費用、各類人事成本費用等,而掛號費原屬行政費用,其能考量物價指數與回歸市場機制,有其必要性。醫界自當考量各項成本波動與必要之整體物價調漲外,並完備各項行政備查作業程序,此外,我們也會自律,在合理一定範圍彈性調升。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也說,欣見衛福部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並肯定主管機關勇於調整陳舊法令, 營造正向醫療機構發展環境。針對民眾擔心掛號費漫天上漲,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指出,掛號費收取回歸市場機制後,除仍受公平交易法禁止聯合行為限制外,社區醫院為壯大社區醫療體系,回應「社區好醫院」 的分級醫療政策,以利民眾在住家附近社區,找到值得信賴、可持續固定看診的社區醫院,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均不會過當收取掛號費或巧立名目收取醫療費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俊翰遺願成真!健保拍板SMA藥品最快5月全面給付 年省700萬藥費

台灣女性吸菸率爆雙升趨勢! 驚見「國三到高三」一路向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