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接種HPV疫苗「限女生」 跨黨派立委發聲要求擴及國中男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公費接種HPV疫苗「限女生」 跨黨派立委發聲要求擴及國中男生

公費接種HPV疫苗「限女生」 跨黨派立委發聲要求擴及國中男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子宮頸癌,國健署目前已全面補助國中女生公費接種HPV疫苗,但藍、綠立法委員齊喊還不夠!多名立法委員與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今(4)日共同舉辦「政策不偏心,男女齊防癌」跨黨派記者會,要求擴大接種範圍也納入國中男生,因為相關數據已證實,HPV口腔感染男性是女性的1.3倍,後續引發的頭頸癌風險,男生是女生的9倍。

包括立法委員李彥秀、林思銘、洪申翰、陳昭姿、楊瓊瓔、劉建國以及蘇巧慧國會辦公室和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今日共同呼籲,防癌政策應男女平權,要求將國中男生納入HPV公費疫苗政策。

立委及民間團體強調,若長期且反覆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口咽癌/頭頸癌、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和菜花等疾病,其中,HPV口腔感染,男性是女性的1.3倍;HPV引發的頭頸癌,男生是女生的9倍,所以除了女性,男性也該納入公費疫苗政策中。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以去年8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刊載《Lancet Global Health》的文獻說明,男性頻繁感染與傳染HPV的機率比女性高,且歐洲癌症組織研究也聲明,要把「2030年前,不分男女性,HPV疫苗接種率達成全體的90%」設為目標,因此,國內也該跟進,同步兩性施打。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張哲維指出,根據國健署估算,如果將國中男生也納入公費HPV疫苗補助政策,預算將需要增加新台幣2億多元,雖然增加預算確實是一個考量,但這不能成為妨礙學童健康成長的絆腳石。因此,投資於疫苗補助不僅能夠預防疾病的擴散,更是未來醫療支出的有效控制。

林思銘說,國健署2018年起補助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但其實HPV疫苗預防的範圍不僅包含女性可能罹患的子宮頸癌,還能預防男性感染機率更高的的口咽癌和頭頸癌。目前中央只補助國中女生施打HPV疫苗,忽視了男生也應該受到保護,如果不是男女同步接種,想要斬斷HPV的傳播鏈就等於「做半套」,且英、美、德、澳等先進國家早就施行HPV兩性共同施打,台灣不能落後。

洪申翰指出,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正在下降,口咽癌卻正在上升,口咽癌已正式取代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HPV相關癌症,台灣如果不及早預防,絕對會超英趕美;陳昭姿說,男性感染HPV的清除能力比女性差,輕者可能導致菜花,嚴重可能導致HPV相關癌症,包含子宮頸癌、口咽癌/頭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打疫苗的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41歲工程師染新冠暴瘦10公斤 竟是胰臟受攻擊罹「新生糖尿病」

胰臟癌「罹患率即死亡率」 突破!台灣研究發現新標靶蛋白抑制腫瘤生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