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砍藥價55.3億史上最少? 藥師公會:最快半年重現缺藥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砍藥價55.3億史上最少? 藥師公會:最快半年重現缺藥潮!
  • 字級

健保砍藥價55.3億史上最少? 藥師公會:最快半年重現缺藥潮!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署日前公布最新「砍藥價」幅度,113年的健保藥價調整約4500項藥品價格、砍價達新台幣55.3億元,調整品項數是自102年實施藥品費用支出目標制(DET)以來,史上最少一次。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26)日仍提出警訊,指因為高達9成「老藥」被砍價,甚至已到地板價,最遲一年、最快半年,國內恐再重現缺藥潮。

健保署是在2月22日公布113年健保藥價調整結果,本次藥價調整金額僅砍55.3億元,低於前一次的砍81.8億元,而今年一共檢討近1.4萬項的藥品,最後拍板只調整約4568項藥品,其中17項藥品的藥價調升、4551項藥品的藥價被調降。新藥價4月1日上路。

健保署砍藥價是為了避免健保藥費無限制的成長,拖垮健保財務,所以從102年起試辦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方案,預設每一年的藥費支出目標值,每年例行性調整藥費。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強調,為了避免缺藥,調整已經避開基本藥品,且有基本藥價保障,到地板價就不會再調整。

黃金舜表示,健保調整藥價,被砍的新藥約占7%、超過專利期的老藥則占90%以上,最要擔心缺藥的就是老藥。問題出在哪?黃金舜舉例,若有生產同樣藥品的五家廠商,健保核價10元,但業者面對大型醫院議價時,通常是弱勢,可能只談到6元,第一層利潤先被醫院拿去,健保署再依此報價,認為有4元利潤空間,下一年度再砍價,形同「剝二層皮」。

黃金舜說,部分老藥已經砍地板價,一顆2元,有廠商向他反應,利潤有可能只拿到8毛、1塊 ,以氧化鎂為例,國內有五張藥證,但願意生產的只有一家,因為完全沒有利潤,健保署雖然說業者若認為不敷成本,可以提出成本分析來申覆,但敢申覆的只有國外原廠,國內廠商根本不敢,因為可能洩漏更多商業機密,乾脆想盡辦法不做了。

黃金舜指出,已有廠商向他反應,有些藥準備要停產,健保砍藥價雖然不會立即性的反應出缺藥,但經過半年、8個月或一年後,評估就會浮現缺藥潮。而藥局端都是供貨的最末端,一旦發生缺藥,根本措手不及。

黃金舜建議,健保署該討論對策,像是不能再砍的地板價部分,如果有300項、500項的藥品,不如由健保署直接來精算、來採購,讓業者不必面對醫院,少被剝一層皮,畢竟藥廠面對大型醫院是弱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眼睛紅紅的=快中風? 醫師教你搞懂「結膜下出血」怎一回事

家長注意!孩子社群愛發自拍照 「讚數」竟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