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剛宣布「消除M痘」成亞太第一國! 馬上爆20歲男自中國帶病返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剛宣布「消除M痘」成亞太第一國! 馬上爆20歲男自中國帶病返台
  • 字級

台灣剛宣布「消除M痘」成亞太第一國! 馬上爆20歲男自中國帶病返台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消息!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20)日宣布,我國「M痘」(先前稱為猴痘)本土疫情已經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疫情消除條件,也就是連續3個月內未出現本土病例,成為亞太第一個達標的國家。不過,疾管署下午也同步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的M痘確診個案,為20多歲、未接種M痘疫苗的本國籍男性,從中國染病回台。

疾管署統計,我國自2022年6月23日將M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年2月19日累計確診360例病例,分別為340例本土及20例境外移入。

羅一鈞說,國內自2023年11月13日出現最後一例本土M痘個案之後,迄今已連續14週無新增本土M痘確診個案,符合WHO去年訂下的「在完善診斷與監測通報下,3個月內未出現病例」的疫情消除條件。在亞太地區的日本、韓國、中國以及紐澳等國之間,是第一個達標的國家,而韓國可能是下一個。

不過,境外移入個案還沒停。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近期新增1例境外移入M痘確診個案,為20多歲未接種M痘疫苗的本國籍男性,1月底自中國入境,2月初因身體出現潰瘍及水泡,就醫後被通報確診,成為今年首例的境外移入M痘個案。

疾管署監測,境外移入風險仍高,尤其西太平洋及東南亞區去年下半年疫情明顯上升,12月後才開始趨緩;歐洲區去年10月起疫情上升,則持續至今;美洲區疫情更在持續流行,提醒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署強調,國際上的M痘疫情仍然持續,提醒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仍應儘速完成M痘疫苗接種,尤其接種第1劑疫苗14天後,對疾病的保護力僅有約4成至8成,而完成接種第2劑疫苗後,則可高達9成保護力。

台灣剛宣布「消除M痘」成亞太第一國! 馬上爆20歲男自中國帶病返台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年首例!20歲女北部漁港嗑生蠔+生魚片 兩症狀不停「傷寒」住院

監委要查「醫學中心破例多2家」 薛瑞元回應了!健保影響不到千分之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