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性剝削管到動漫」萬人網友炸鍋連署過關 衛福部正式回應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兒少性剝削管到動漫」萬人網友炸鍋連署過關 衛福部正式回應了!

「兒少性剝削管到動漫」萬人網友炸鍋連署過關 衛福部正式回應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日前以涉及違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下架PTT及部分網路媒體的日本成人遊戲相關內容,引發網友熱議,認為將限制創作自由、且判斷標準流於空泛,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重新審視「二次元創作(虛擬產物、圖畫)受兒少性剝削條例規範限制的適切性」,連署過關,衛生福利部今(17)日正式回應,將在3月底召開專家會議,同步會邀請一定比例的動漫、遊戲業者參與,討論內容認定的標準。

根據iWIN查核,日前遭檢舉下架的相關網址,內容皆為畫成「幼態」(兒童、孩子)且與性行為相關,經徵詢學者與NGO意見,才判斷其違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通知平台將內容下架。

但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二次元創作(虛擬產物、圖畫)受兒少性剝削條例規範限制的適切性」,認為目前無數據支持佐證虛擬創作為兒少性剝削的主要誘發或促使之因素,執法過當浪費社會資源又無法有效解決兒少性剝削問題;並要求應該舉辦公開說明會,官方邀請與會名單與二次元創作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如出版商、創作者)數量應達50%等。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法律不是問題,重點是如何認定內容標準,她強調,針對兒少性剝削,多數國家都把虛擬的、以兒少做為性行為販賣的主體視為犯罪,這一點不論是二次元或三次元都是禁止的,虛擬、動漫也受規範,這一點是沒問題的,現在問題在於如何認定內容是否是以兒少為主體。

張秀鴛說,衛福部3月底將召集多方的利害關係人召開會議,邀請的對象除了兒少代表、兒福團體以及熟悉議題的專家之外,呼應網友的連署,動漫、遊戲業者也會有一定比例參與,會議中就將聚焦討論如何認定是否屬於以兒少性行為做為販賣主題的內容標準。但出席者參與比例安排,衛福部後續會在內部再做相關細節性的討論。

張秀鴛強調,未來會議中的討論結果,也會做為衛福部後續修法方向的參考。

照片來源: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工三天「血庫空空」事情大條了! 北部醫院供血8成砍到剩3成

小班童不敢舉手上廁所「憋」慘了! 醫師徒手挖出桌球大「糞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