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高峰雖過「單週65死仍攀新高」 40歲男發燒咳嗽奔急診仍救不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高峰雖過「單週65死仍攀新高」 40歲男發燒咳嗽奔急診仍救不回

新冠高峰雖過「單週65死仍攀新高」 40歲男發燒咳嗽奔急診仍救不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COVID-19疫情還在流行的高原期,疾管署今(6)日公布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上週增567例,中重症比率略升;另上週新增65例死亡病例,同樣略升,為自去年9月初以來的5個月新高。死亡個案當中最年輕為中部一名40多歲男性,沒打XBB疫苗,有發燒、咳嗽症狀赴急診已經雙側肺炎、休克,病情惡化迅速,住院搶救6天仍不治。

疾管署監測,上週新增567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的新增546例上升,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另上週新增65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64例相當,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

疾管署進一步分析,近四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1 (64%)為多,其次為EG.5 (25%)及BA.2.86 (6%)等;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 (82%)為多,其次為EG.5 (10%)及BA.2.86 (6%)等。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農曆春節前一週是這一波新冠疫情的高峰,目前看來高峰沒有原先預估的高,但因為農曆春節將近,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仍高,預估在農曆春節過後,還是會再出現一小波流行,但預估不會高出這一波的高點。

羅一鈞說,近期全國XBB疫苗打氣持續提升,上週接種19.7萬人次,再刷新去年9月底開打以來單週最高紀錄;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167.2萬人次,其中莫德納XBB疫苗累計149.3萬人次,Novavax XBB疫苗累計17.9萬人次。也因為疫情打氣好,加上近期天氣回暖,才讓這一波疫情高峰比原本預估要來的低。

新增死亡個案部分,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說,最年輕者為中部一名4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史,未接種XBB疫苗,一月中旬曾因肺炎住院,出院後又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赴急診,確斷已有雙側肺炎、急性腎衰竭及休克,快篩陽性,當下收治加護病房搶救,但因病情惡化迅速,最終因為急性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等於住院6天後死亡。

疾管署提醒,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且處流行期,病毒傳播風險仍高,為保護個人健康,請民眾儘速接種新冠XBB疫苗,以及時獲得保護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2萬人就診比預估少「流感最高峰過了」! 羅一鈞曝沒完:下一波高峰落這週

醫學中心「破例」多3家 醫界出乎意料!衛福部自打臉申請規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