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生殖法首波修法恐沒「代理孕母」! 薛瑞元證實:二場公聽會定生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工生殖法首波修法恐沒「代理孕母」! 薛瑞元證實:二場公聽會定生死

人工生殖法首波修法恐沒「代理孕母」! 薛瑞元證實:二場公聽會定生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後,開不開放「代理孕母」的修法進程正式動起來。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22)日證實,將在農曆過年之後陸續召開二場公聽會,來決定《人工生殖法》如何修法,他透露,衛福部已有整套的初步法案內容,只等看看社會大多數意見是否願將高爭議的「代理孕母」議題與較不具爭議的同志、單身女性可試管嬰兒一併修法,否則就會啟動二階段修法,先修沒有​​「代理孕母」版本的新法。

2024總統大選選戰期間,「代理孕母」成為各政黨生育政策都重視的一項,期間衛福部也首度鬆口,拋出草擬中的《人工生殖法》草案會納入代理孕母選項,同時將擴大納入「同志」、「單身女性」等對象。

薛瑞元上午出席衛福部發布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記者會時,回應媒體,他證實,衛福部已經要求國健署在農曆年後陸續召開公聽會,預計召開二場,以決定修法方向,是要二階段修法還是要畢其功於一役。

薛瑞元說,衛福部針對《人工生殖法》修法草案已有初步內容,整套都有,只是還沒集結成為行政院版,全因為社會上對於「代理孕母」還是有不同看法,這次選舉各政黨對「代理孕母」態度也不盡相同,顯然社會的共識還有一段距離。

什麼是二階段修法?薛瑞元解釋,就是分二次修法,有人提議把「代理孕母」跟其他修法分開處理,若決定分階段,那麼第一階段就會把高爭議性的「代理孕母」先拿掉,只修《人工生殖法》其他較沒爭議性的部分,像是單身女性、女女同性婚姻開放人工生殖,以及沒有婚姻關係是否也能進行人工生殖等。

薛瑞元說,至於男男同性婚姻部分跟代理孕母又有相關, 這個問題滿複雜,一次公聽會可能不太夠,所以預計有二場,初步看看大多數意見,如果大家認為可以一起送到立法院處理,那也可以畢其功於一役。

薛瑞元強調,衛福部目前針對《人工生殖法》修法,沒有具體的時程跟目標,因為還不知道各方意見差異有多大,一切等公聽會後再來決定。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7歲男常泡三溫暖還犯「一大忌」 肛門長滿細小突起物是菜花!

她體重不受控「飆到114公斤沒月經」 醫揪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順利懷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