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Novavax疫苗「斷貨」危機 食藥署:溫度異常的16.47萬劑今重驗過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解Novavax疫苗「斷貨」危機 食藥署:溫度異常的16.47萬劑今重驗過關

解Novavax疫苗「斷貨」危機 食藥署:溫度異常的16.47萬劑今重驗過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趕在疾管署預估的農曆春節前一週會出現疫情高峰,國內不少人搶打新冠XBB疫苗,但日前卻爆出去年底到貨的Novavax XBB疫苗有多達16.5萬劑因過程中連續溫度「過冷」恐影響效力,必須退回原廠換貨,供應不足,讓台北榮總、萬芳醫院都公告將暫停施打。食藥署今(19)日宣布上午已經再封緘放行16萬4700劑Novavax XBB疫苗,供國人施打。

國內的Novavax XBB疫苗是在去年底到貨共46萬劑,其中第一波有13.2萬劑經食藥署審查後放行,目前正提供民眾全面開打中,出意外的是,在剩餘的33萬劑中卻有16.5萬劑超出原廠冷鏈規定(低於0.7度)出包,將依生物藥品檢驗封緘作業辦法規辦理退運或銷毀,等待業者換貨。

影響所及,台北榮總、萬芳醫院陸續發出公告,表示因NOVAVAX XBB疫苗供應不足,分別自1月18日、1月19日起暫停預約接種服務,要等到撥配夠疫苗後才再開放民眾掛號。

至於剩下的16萬4700劑,疾管署日前表示,經原廠提供安定性資料,尚符合該產品運送冷鏈規範(不低於0.7度且不超過96小時),食藥署於是加緊檢驗,拚今日放行。

食藥署表示,今日上午封緘放行Novavax XBB疫苗共16萬4700劑,迄今總計放行29萬6900劑。而本批次疫苗(批號為5683MF026C,效期到今年8月31日)經食藥署抽樣、檢驗(外觀、鑑別、pH、細菌內毒素、無菌試驗、效價試驗等6項)及文件審查均合格,予以核發封緘證明書並放行供國人施打。

食藥署說,另外,廠商預定1月底前會再輸入16.5萬劑疫苗,食藥署也會盡速辦理後續事宜,讓疫苗接種能順利銜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中生「一上課就睡著」叫不醒 不是裝病!醫揭竟真是「腦袋當機」

日本強震捐款今最後一天! 2週全台募到4.7億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