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又塞滿急診了!台大醫曝「每十個就二個」 不少老人一到已大白肺插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又塞滿急診了!台大醫曝「每十個就二個」 不少老人一到已大白肺插管
  • 字級

新冠又塞滿急診了!台大醫曝「每十個就二個」 不少老人一到已大白肺插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Omicron第五波疫情正在回溫,疾管署預估最快農曆春節前一週就將出現第一波高峰,而國內急診室已經開始忙碌!以台大醫院為例,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今(11)日表示,已經觀察到新冠病人明顯變多,「每十個就有二個」,且重症不少,尤其是老人家不見得發燒,常誤以為是一般感冒,拖到吃藥吃不好才到急診,已呼吸衰竭、大白肺需緊急插管。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本週二(9日)才公布最新預估,判斷新冠疫情在農曆春節前後將有二波高峰接連而來,最快一波落在1月28日至2月3日當週,預估單日確診人數將有1.2到1.5萬人。

新冠病人擁擠已經在急診室出現,李建璋表示,秋冬原本就是慢性病好發作季節,病人比較多,但近期觀察到新冠病人明顯比較多!除了秋冬季因素,還有一大原因就是國人赴國外旅遊增加,導致疫情從4個禮拜前就開始上升,順著病毒擴散動力學來看,1月底將到高峰。

急診病人每十個就有一到二個是新冠,李建璋說,尤其明顯的是重症比例增加,集中在於老年人、有心血疾管疾病及慢性肺病者,且由於多數人過去打的疫苗都超過6個月以上了,保護力已經不夠。

李建璋提醒,要命的是,急診室內許多嚴重的新冠重症病患都是6、70歲的長者,由於長者感染之後不見得會發燒,一開始咳嗽、喘,只當作感冒不以為意,自行購買一般感冒藥來吃,結果拖到病情惡化,人到急診時已經呼吸衰竭、大白肺,需要插管。因此,提醒老人家務必要留心。

另一方面,大選將至,選舉造勢場合不少,是否會加劇傳染?李建璋認為,過去疫情期間經驗顯示,如果是在空曠場地不至於造成大型傳播,交叉感染的地雷區還是集中在密閉空間,如大型運動場、音樂會等,民眾一樣要做好口罩等防護。

疾管署強調,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根據丹麥、荷蘭、美國等國新冠XBB疫苗最新研究,一致顯示接種XBB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疾病,保護力高達6至7成;此外,近期國內外疫情升溫,又適逢選舉及農曆春節等聚會活動頻繁,病毒傳播風險上升,尤其此波疫情,過去確診或「舊版」新冠疫苗保護力已嚴重不足,呼籲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之民眾在莫德納和Novavax兩種廠牌選擇一種接種,共同防護加一,提升免疫保護力,以免在此波疫情因保護力不足而造成個人健康威脅和醫療負擔。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肩膀動手術「不動最好」? 顛覆醫界!長庚研究:術後第一天就復健好更快

高端未過EUA先生產? 王必勝回擊:無良政客誤導!是廠家自負虧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