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死亡飆雙高」新冠捲土重來了! 羅一鈞:流行高峰延後1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症、死亡飆雙高」新冠捲土重來了! 羅一鈞:流行高峰延後1週

「重症、死亡飆雙高」新冠捲土重來了! 羅一鈞:流行高峰延後1週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捲土重來的趨勢明顯!疾管署今(9)日公布,上週新增51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是5個月以來的新高,且上週新增48例死亡病例,也是4個月以來的新高,兩個重要疫情數字雙雙創高。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目前預估新冠疫情將在1月28日至2月3日當週達到高峰,較先前預估延後1週,不過,單日確診人數將下修,最高從2萬人下修到1.5萬人。

疾管署最新監測,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上週(1月2日至1月8日)新增51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的360例上升,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8%。

另外,全台上週新增48例死亡病例,亦較前一週新增38例上升,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去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皆占99%。

羅一鈞表示,上週新冠重症及死亡個案人數分別是自8月初、9月初以來的新高點,疾管署預估未來三週還會持續上升,會在1月28日至2月3日當週達到最高峰,這時間點較先前預估的約略延後1週。而單日確診人數則下修,由先前預估的1.8萬到2萬人,下修至1.2萬到1.5萬人。

羅一鈞說,高峰延後、確診人數下修的主要原因,全因為國內病毒株JN.1的增加趨勢不像國外來的快速。近四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EG.5 (63%)為多,其次為JN.1 (24%)及BA.2.86 (6%)等;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 (63%)為多,其次為EG.5 (26%)及BA.2.86 (5%)等。

羅一鈞強調,JN.1變異株對台灣的影響,最可能會落在春節之後,因為過年南北人潮的流動加上開學及二二八連假等因素,預估屆時JN.1才會變成國內流行的主流病毒株。而丹麥、荷蘭、美國的最新研究皆顯示,XBB疫苗保護力高達6到7成,但如果不趕快打新版的XBB疫苗,僅靠舊版疫苗,保護力恐歸零;目前國內新冠莫德納XBB疫苗已接種93.7萬人,Novavax的XBB疫苗今也正式開打,請民眾擇一踴躍接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催命!40歲女喘二天已肺炎「住院7天救不回」 公費疫苗只剩21.6萬劑

流感發威中!全台就診暴衝12.4萬人次 10年同期新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