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頭痛、心悸」忍一忍就過? 當心錯失救命時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血壓患者「頭痛、心悸」忍一忍就過? 當心錯失救命時機

高血壓患者「頭痛、心悸」忍一忍就過? 當心錯失救命時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因職棒簽賭案離開棒球圈的前職棒球星張誌家日前驚傳在中國猝逝,享年43歲,張誌家生前曾發文抱怨後腦兩側經常莫名頭痛,尤其是曬太陽的時候,也透露就醫後發現血壓高。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提醒,高血壓患者最容易犯一個錯誤,即認為身體無明顯不適就可以不需按照時間服用醫師開立的控制血壓藥物,是大忌中的大忌。

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相當於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問題,且仍有3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錢政平說,高血壓發生的原因包括:年齡、肥胖、遺傳、飲食、藥物和環境等因素,都有可能讓血壓升高,並且幾乎很少會出現異常不適狀態,臨床醫師常見不少人都是在健檢時才意外發現早已有高血壓問題。

錢政平指出,雖有少數高血壓患者可能會發生頭痛、頭暈、耳鳴、心悸、流鼻血、兩肩痠痛等症狀,但因這些病狀也容易被認為只是短時間發生忍一忍就過,而疏忽耽誤就醫。

最致命的是!錢政平強調,長久高血壓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而心血管疾病在發生變化時總是沒有明顯症狀,等到急性併發症(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作時才意識皆因長期血壓未控制良好。

錢政平說,長期高血壓會造成動脈阻力增加,長久下來會使左心室變得較為肥大,進一步使得心臟發生衰竭;或容易使提供心臟血流的三條冠狀動脈發生硬化,增加心絞痛、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高血壓患者,平日飲食也需注意採取低鈉飲食,因攝取過多鹽,鹽分中的鈉會讓水分滯留身體中,人體內水分偏高就會進入血管中,連帶造成血管壁壓力升高,又進一步血壓增高。

錢政平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僅次於癌症的致命要害,若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是必須透過健康檢查才能清楚一窺心血管的健康狀況,建議應測量血壓及血液檢查掌控三高狀態的第一步,若血脂、血糖、血壓有異常者,平時也應養成運動與健康的均衡飲食習慣,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腰痠、頭暈無法久站… 熟女竟是「8公分子宮肌瘤壓迫神經」

「乳房重建」常成乳癌病人夢魘 自體組織?還是義乳?醫曝優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