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裝潢工「躺掀床內」離奇死亡 毒物醫揭有機溶劑先興奮後抑制要命真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裝潢工「躺掀床內」離奇死亡 毒物醫揭有機溶劑先興奮後抑制要命真相
  • 字級

2裝潢工「躺掀床內」離奇死亡 毒物醫揭有機溶劑先興奮後抑制要命真相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昨晚驚傳離奇命案,兩名裝潢工人疑似在使用強力膠黏合開闔式掀床時,不小心被關起,疑似吸入大量「有機溶劑甲苯」中毒身亡。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部主任楊振昌今(3)日指出,國內類似案例三不五時會碰到,一年約有十多起,但多數致命性不高,發生又以裝潢工最多,而甲苯毒性主要是針對大腦先興奮後抑制。

根據警方初步調查,死亡的該兩名裝潢工人,是在內湖一處新建大樓施工,但當晚卻沒有回家,兩人太太趕到現場查看卻沒有發現蹤影。撥打手機,才憑著鈴聲找到兩人已仰躺在臥室中的開闔式掀床內,已失去呼吸心跳。

楊振昌表示,甲苯是很常用的有機溶劑,揮發性很好,常用在油漆或清潔劑,一旦在侷限空間、通風不良場所,可能透過吸入、皮膚接觸而中毒,臨床以吸入中毒案例最常見,但也有過用保特瓶分裝,不小心當成開水喝下肚的中毒案例。

楊振昌說,甲苯的毒性主要是對大腦先興奮後抑制,所以過去才有不少人會吸食強力膠,因為其會讓心臟、腎上腺素等更加敏感,但同時也會誘發心律不整,且後抑制,嚴重者會昏迷,過往的死亡個案,主要皆因突發的心律不整,或因為昏迷後呼吸抑制、發生摔倒等意外奪命。

施工當下,若發覺頭開始昏昏的,楊振昌強調,就要趕緊離開現場,尤其施工一般多使用一般口罩而已,且地點多在地下室或沒有通風的新房,若昏得越久,中毒就越嚴重,一旦昏迷沒人發現就會造成亡。

楊振昌說,一般中毒者,症狀多輕微,只是頭昏、噁心、嘔吐、昏睡,第一時間得離開現場, 再來視症狀嚴重程度決定是否需要送醫,而要注意的是,送醫途中要避免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一般到院後由於沒有特殊解毒藥物,會給予症狀治療,多數無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正元PO論文指高端「這成分」具毒性 台大醫秒打臉:WHO早宣告沒這回事

13歲男童胸部「A罩杯」 全是肥胖惹的禍!一檢查已脂肪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