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依舊凶狠!40歲女喘、咳短短三天送命 羅一鈞示警接下來「雙高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依舊凶狠!40歲女喘、咳短短三天送命 羅一鈞示警接下來「雙高峰」

新冠依舊凶狠!40歲女喘、咳短短三天送命 羅一鈞示警接下來「雙高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正在升溫!疾管署今(2)日公布上週國內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及死亡雙雙再創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上週新增38例死亡病例當中,最年輕為南部一名40多歲女性,未接種最新的XBB疫苗,從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喉嚨痛症狀到死亡,僅短短三天而已。

疾管署下午公布國內上週(2023/12/26-2024/1/1)新增360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新增325例上升,新增病例中98%未接種新冠XBB疫苗。另上週新增38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37例相當,新增死亡個案均未接種新冠XBB疫苗。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從數字來看,上週新冠重症是4個月來的新高點,且死亡人數亦是10週以來的新高點,目前國內新冠疫情有明顯升溫情形,且是持續的升溫,目前預估會在1月中下旬達到高峰,單日確診人數預估會有1.8萬到2萬人,且農曆春節過後由於人潮流動、燈節活動等,也預估會有另一波高峰,「雙高峰」趨勢明確。

疾管署原本預估目前正在國際間大流行的變異株JN.1會變成國內的主流株,但羅一鈞表示,目前國內檢出本土JN.1未明顯上升,近4週占比只增加到14%,因此,變成主流株的時間點將往後延,約落在1月底、2月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稜指出,新增死亡個案當中,最年輕為南部40多歲女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等病史,未接種XBB疫苗,12月下旬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急診就醫新冠肺炎快篩為陽性,且胸部X光顯示已併發肺炎,雖經收治加護病房並給予抗病毒藥物救治,但仍因病情快速惡化,於住院第3天併發敗血性休克死亡。

疾管署呼籲,適逢新年,各項旅遊與聚會等活動參與人數眾多,民眾出國前儘早接種新冠XBB疫苗,在當地務必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出現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入境時如有身體不適,應主動通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亦應持續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TOCC (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資訊,以供醫師評估及時診斷通報,獲得完善醫療照護。此外,如於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所、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建議要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出現發燒或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接觸脆弱族群,保護自己與他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妙!新冠重症破4個月新高、死亡10週高點 羅一鈞:桃機3日起廣發快篩

土耳其進口「蘋果汁」爆毒素超標! 食藥署驗動物致癌畸胎「棒麴毒素」不合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